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离退休干部党委“四注重” 提升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04 10: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离退休党员干部的桥梁和纽带,是离退休干部群体的政治核心。渭源县离退休干部党委就新形势下如何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着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标准化水平,着重从四个方面注重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注重思想建党。着眼离退休党员干部特点,以落实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教育引导老同志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老干部每月16日集中学习制度。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追忆先烈、歌唱红歌、聆听党课、重温誓词、甘愿奉献”的“五个一”活动等,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找寻入党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二是注重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委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灵活设置党组织,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学习活动场所、兴趣爱好小组等建立党组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社区延伸、向活动场所延伸,努力实现对现有的661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三是注重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符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生活、情况通报、参观学习、走访慰问、党内关爱、民主评议、信息反馈等制度,要求退休干部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年组织一次赴外学习考察活动,向离退休党员干部通报一次工作情况。及时传达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经常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是注重作用发挥。紧扣“四讲四有”标准,组织离退休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凝聚思想共识,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撰写主题征文及学习心得体会等,围绕党支部的中心工作,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直接联系群众优势,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讲好渭源发展故事、弘扬渭源奋斗精神,传播渭源好声音,为县委县政府好的政策举措和发展成就点赞喝彩,用积极声音影响社会舆论,维护党和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