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三项措施着力在疫情一线考实考准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02 21:1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疫情防控以来,渭源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干部的工作要求,把抗击疫情的过程作为考察干部、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建立了疫情防控一线干部专项考察选用机制,通过细化考察内容、灵活考察方式、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激励引导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证。

一、紧盯“四个到位一个显现”,在考准考实上下功夫。渭源县坚持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尺,进一步明确重点考察内容,从“四个到位一个显现”着手,分条细化出29项具体内容,通过精细化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是否到位、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组织领导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显现”等五个方面的实际表现,进一步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为疫情防控一线选人用人奠定坚实基础。

二、采取“一看二听三沟通”,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渭源县针对疫情防控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灵活采取“一看二听三沟通”的方式,及时收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疫任务落实情况,全面掌握疫情一线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存在问题,把干部考察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多维度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一线工作的现实表现,切实增强考察识别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看”即通过暗访督查,看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及担当作为情况。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专门设立督察组,由县级领导带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和履职情况进行掌握了解,截至目前,下发督查通报1期,对发现的8个方面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对2名履行职责不力的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渭源县委组织部结合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制定出台了暗访督查专项方案,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4个组,对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用发挥情况和工作履职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全面掌握疫情一线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存在问题。

“二听”即充分听取各级党组织的推荐意见,全面了解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和社会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渎职失职等情况,多渠道掌握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履职情况,为精准化识别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三沟通”即进一步强化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下设专项组、联防联控成员单位之间的衔接沟通,探索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县委组织部在综合分析研判督查暗访情况和党组织推荐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下设专项组、联防联控成员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过程中掌握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一步做到多维度精准化考察识别干部。

三、落实“三个结合双向运用”,在结果运用上下功夫。渭源县在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政治表现、工作能力和担当精神等情况的基础上,强化考察识别结果运用,不断推进考察结果与年度考核、后备干部储备、干部选拔任用“三个相结合”,坚持正向激励与问责鞭策“双向”运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处置重大事件反映快速、决策科学、靠前指挥、作用发挥充分的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评定好班子中优先考虑,单位优秀比例整体提高至20%;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在评优选先时优先考虑,及时纳入后备干部库进一步培养,对符合条件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职不力的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中一律不得评定好班子,单位优秀比例降低至10%;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通过切实发挥考察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激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