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健全网格、多方联动、群防群治 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06 16: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渭源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城市社区防控阻击疫情“5623”工作法,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包抓单位+党员楼长+党群防疫先锋队”责任网格,整合各类资源,下沉工作力量,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一是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走在前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力调配人员、物资、驻区单位党组织,迅速下达作战指令,凝心聚力固守前沿阵地。社区党组织负总责,建立全天候值守制,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制,完善疫情监告制,第一时间接收上级指令、第一时间上报有关线索、第一时间处理紧急情况。建立片区包干制,按照支部网格划分责任片区,由社区两委成员和党员一对一包干到底、分兵把守,县城区24个小区、63住宅楼、10627户住户逐一排查到位,对743名流入人员和44名湖北返渭重点人员实行专人负责,宁可“十防九空”,也坚决消除传染隐患,用最有力最有效举措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二是包抓单位轮岗值守齐行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城区居民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建立单位包片负责制,由46个县直及省市驻渭单位划片包抓85个居民小区(住宅楼)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实行包抓单位班子成员带班值守和党员干部轮岗值班,督促指导没有物业管理的楼宇成立业主委员会,联合居民小区、物业公司配合社区居委会大力开展“三排一查”(排身份、排时间、排接触、查体温)和“三防三隔离”(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和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观察、定点医院医学观察)集中行动,确保重点人员联排、外来车辆联查、异常情况联动、卡口设置联防、工作信息联通、人员物资资源联享“六联”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党员楼长发挥优势严防控结合“三排一查”行动成效,全面摸清各住宅楼住户情况,选派“居家隔离”党员、在家离退休党员楼长”“单元长”,驻守各自居住的小区、楼宇、单元,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行熟人防控,强化群防群治,开展“敲门行动”“地毯式摸排,采集单元内发热病人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和动态去向,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对没有党员的楼宇,由社区党组织选派楼长”“单元长”自发组织社区党员开展全天候巡察,采取“三问三盯”两大值守措施,建立人盯人、户盯户线索收集机制,一旦发现重点疫区人员回流,立即通过各种渠道向社区党组织报告,通过党群联心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四是党群先锋积极参与强服务社区党组织成立党群防控先锋队,设置党员防控先锋岗责任区,利用微信公众号、甘肃党建APP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微志愿,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驻社区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属地先锋队,协助值班人员有序开展值班值守工作,带头开展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带头做好交通管制、排查筛查、动态监控等任务。建立先锋队党员“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履行“三必到”“三必问”“三必看”服务职责,全面开展政策帮宣、知识帮传、日常帮买、事务帮跑、体温帮量、垃圾帮清、心理帮导等工作,形成居民点菜、党组织接单、党员跑腿”的良好氛围用党群先锋的“辛苦指数”换取居民“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