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406名驻村帮扶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03 18: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渭源县406名驻村帮扶干部坚守一线,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疫情注入强大动力。

织密“防控网络”,不留工作死角。渭源县驻村帮扶干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全力协助所驻村“两委”班子做好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目前,渭源县16个乡镇成立了以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执勤队伍217支。截至2月2日,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发动群众33062人次,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1114处,排摸登记返乡人员16147人,其中来自武汉疫区人员381人。驻村帮扶干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力量,以自然村为单位逐户逐人进行排查登记,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报告,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到村到社、到户到人,不留死角,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防控”的“防控网络”。驻村帮扶干部结合实际,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准备、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效衔接、统筹推进,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强化宣传引导,严控人员流动。渭源县驻村帮扶干部通过广播、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驻村帮扶干部严防死守,坚决禁止群众走亲访友、拜年串门、聚集聊天等聚集行为,积极引导群众停止文化展演、聚集性群体文化体育活动,最大限度避免了大规模聚集。目前,通过微信、广播发布公告11488条、发布宣传信息81072条。

增强自身防控,阻断疫情传播。针对春节期间驻村帮扶干部中有个别人员因外出探亲、旅游等原因离开本县的实际情况,渭源县委组织部对驻村帮扶干部外出情况进行仔细排摸,并建立了出行情况跟踪台账,及时掌握行程去向。特别是对前往湖北或途径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的,由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总队长、党委副书记负责,确定专人进行了跟踪联系,劝阻其坚决停留在原地自行隔离;对驻村帮扶干部或本人亲属中与已确诊、疑似病例和接受医学观察人员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人员劝阻其居家隔离,避免与他人接触,从源头阻断疫情,坚决杜绝输入式再发生和二代再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