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新寨:“四字统一”夯实党员队伍建设根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3 11: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新寨镇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基础工程,在严上下功夫、实处做工作、质上求提升,通过“谨、准、严、优”四字统一,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

发展程序“谨”。新寨镇结合各党支部实际拟定发展党员计划,不下达硬性指标,注重从返乡大专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3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返乡创业致富能人中培养发展党员,全面优化党员结构。规范发展党员流程,严把党员“入口”,严格实行发展党员票决制、公示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各个环节对入党积极分子跟踪培养,确保新发展的党员政治坚定、质量过硬。  

党费收缴“准”。明确每一位党员的党费收缴标准,确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日要求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增强规矩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廉政教育“严”。把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严令禁止镇村党员干部在扶贫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中暗箱操作、贪污侵占等问题,加大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力度,并对低保、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到及时公布。对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党务公开等情况进行检查通报,自觉接受全镇党员群众监督。

党员队伍“优”。结合主题教育,全镇22个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全体党员进行了民主评议,通过对党员的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评价,评定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评价结果进行公示和通报,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畅通出口,净化党员队伍。(何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