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举措”推进组工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7 10: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去年以来,渭源县按照省市组织部门安排部署,把组工信息工作作为政治任务、系统工程抓紧抓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靠实工作责任,不断推动了组工信息工作取得了新实效。

一、做到三个注重,推进全员办信息。一是注重靠实责任。部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经常性定计划、作批示、提要求、交任务,亲自讲授指导信息选题要点、写作方法,把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办公室将信息工作任务分解到全体组工干部,并作为组工干部年度考核、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了撰写信息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注重培训提能。把政治素质好、文字功底扎实、工作作风过硬的同志确定为专兼职信息员,聘请乡镇党建办主任、大学生村官、扶贫攻坚挂职第一书记为“特约信息员”,利用举办培训班、选题会商、交流研讨等形式,不断提升了信息员写作水平。三是注重机制建设。制定印发了《渭源县组工信息考评奖惩办法》,建立了定期报送、通报反馈、信息沟通等制度,实行积分制,对排名靠前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股室)负责人进行约谈,有效激发了动力、传导了压力。

二、聚焦三个维度,提升信息工作质量。一是提升信息高度。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中央和省市县委中心大局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党建促脱贫等方面收集信息、反映情况、建言献策,做到了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保障到哪里,信息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二是挖掘信息深度。经常性组织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进行追踪式、连续性的调研分析,对基层提供的原始信息,在精心筛选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处理,努力开发信息的深层次价值,有效扩大了工作影响。三是拓展信息广度。从多领域、多层面和多角度收集信息资源,扩大信息资源的覆盖面,特别是认真挖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在实践中形成的一些特色作法,及时总结提炼,发掘“闪光点”,多搞“土特产”,不断增强了信息工作的广度和亮度。

三、突出三个导向,发挥信息工作作用。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把信息工作作为解决难点痛点的重要途径,坚持内部报文,克服“只报喜不报忧”的片面认识,紧扣组织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基层党员干部对组织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有关组织工作的重大突发事件和重要社情民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及时收集反映、主动提炼编报建议类信息,提出对策建议,编报的一批信息有效破解了工作难题,补齐了业务短板,引起了县上领导的重视。二是突出服务导向。把信息工作作为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抓手,紧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及领导和上级部门关注热点,主动挖掘编报可供领导和上级部门决策参考的预测性、启发性、参谋性信息,协助领导制定决策、优化方案、完善决策,为领导适时作出正确的判断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三是突出创新导向。把信息工作作为宣传展示组织工作创新实践的重要窗口,聚焦基层探索,围绕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及时编报了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新鲜经验;围绕建立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大力推介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使用、激励担当作为的有益探索;围绕保障脱贫攻坚,刊发激励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一线积极作为的特色作法等等,在展示组织工作亮点、引领组织工作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新成效。(苟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