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夯实机关基层组织根基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7 10: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如果缺失了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党的各项建设就容易迷失方向、效果不彰

●机关执政骨干最集中、党员最集中。如果把党比作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就是深埋在土壤里最发达的根系。根系强壮,才能源源不断向大树供给充足的养分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指明努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根基、筑牢机关基层战斗堡垒。

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各级党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如果缺失了政治建设这个“灵魂”,党的各项建设就容易迷失方向、效果不彰。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筑牢拒腐防变的政治根基。要经常对标对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确保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向,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同频同力。要走在前、作表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机关执政骨干最集中、党员最集中。如果把党比作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就是深埋在土壤里最发达的根系。根系强壮,才能源源不断向大树供给充足的养分。要下好党建业务“一盘棋”,研机析理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在思想上、目标上、考核上等方面的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用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金钥匙”,使党建责任更加明晰化、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党建考核更加精细化,引导和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勇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要提升机关基层组织“活力值”,注重激励关爱,积极搭建起机关党员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注重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注重服务大局,引导机关党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冲在前、做先锋,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治理等各方面的优势。

做实做细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涯和成长进步,既需要反求诸己的内力驱动,也需要日常监督的外力助推。要切实做好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筑起“防火墙”,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等,以多种形式助推廉政理念入心入脑。要打好“预防针”,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在集中换届、干部调整、重大节假日等关键节点,提出纪律要求、划出行为底线。要打开“广角镜”,了解服务对象和群众对机关党员干部评价和意见,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咬耳扯袖,及时提醒、严肃批评,防患于未然。

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机关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党建责任能否落实落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务干部配得强不强。事实证明,“人”这个最关键因素解决不好,党建工作也就难以抓好,业务工作终将“塌方”。要在“选”上下功夫,摒弃单纯以业务论英雄的思维惯性,选拔那些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干部到党务岗位上来,选优配强党务干部。要在“育”上做文章,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使之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要在“用”上求实效,加大优秀党务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到业务部门施展才华,安排业务骨干充实交流到党务岗位接受锻炼,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机关党建工作“水流不到头”、落实不到底,问题出在“水塔”压力不够大、履职尽责不到位,必须紧紧牵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各责任主体要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始终保持“满格”状态,努力种好机关党建“责任田”。机关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机关工委要加强统一领导,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