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党史知识 》正文

周恩来诗歌中的初心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3 11:1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周恩来一生中,除了从事领导革命和建设工作,也写过一些诗歌,这些留存下来的诗作虽然不多,但其中蕴含的意义和境界都非常深厚而博大。重温他的诗歌,可以洞察其中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不懈求索的奋斗精神,更深切地感悟到周恩来的伟大人格。

浓烈的家国情怀

周恩来出生在中国面临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瓜分、清政府丧权辱国、民族危机深重的年代。他从小就萌发了强烈的报国志向,积极探索和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思想和社会活动等方面都有着与众不同的表现。1910年至1913年,少年周恩来在东北求学期间,曾经模拟陆游的《示儿》,创作一首七绝诗:“战火洗劫万室空,吾侪争见九州同。华师尽扫列强日,捷报飞传告鳌翁。”这首诗表达了他对民族独立和富强的热切期盼。诗中的鳌翁是周恩来非常要好的同学何履祯的爷爷何殿甲,何老先生字鳌峰,是一位学识渊博、颇有爱国心的私塾先生。何老先生非常喜欢胸怀大志、天资聪颖的周恩来,常带周恩来和何家的几个少年到村子附近的日俄战争战场旧址去“讲古”。国家破败的惨状,深深激发了周恩来的爱国之心。

周恩来很早便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他追求的不是个人的荣华富贵,也不是显赫名声,而是放眼世界,胸怀天下的远大抱负。这开阔的胸襟、开放的格局为他的政治家生涯铺垫了底色。有感于军阀混战、动荡不安、民不聊生的国家政治局势,他用诗句表达了忧国忧民的心绪,在《春日偶成》诗二首中,他这样写道:极目青郊外,烟霾布正浓。中原方逐鹿,博浪踵相踪。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

不懈求索的奋斗精神

周恩来在日本、法国学习期间,如饥似渴地探求各种新知识新思想,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激发出改造社会的行动自觉,勇担使命,鞠躬尽瘁,在自己的人生考卷上写上了精彩圆满的答案。面对人生道路的种种境遇,周恩来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对真理的追求。从早年周恩来的诗歌中,可以看出他不懈求索的心路历程。

周恩来曾经创作过一首五律,即他在南开学校读书时与同学王朴山一起吟作的诗句:“华年惜绿鬓,午夜啸青锋。学道雄心淡,观时热血浓。无成惭画虎,有待爱潜龙。诗思飞何处?云山几万重。”王朴山也曾在日本留学,两人惺惺相惜,一起练武、联句,情深义重,无所不谈。“学道”指研究学问,“观时”指研究世界大势和各种社会思潮,两相对比展现了周恩来当时的研究兴趣和奋斗方向。这首诗表达了周恩来关心国家大事的赤诚之心和报国热情。

19179月,周恩来东渡扶桑求学,出发前他写了一首诗歌《大江歌罢掉头东》,“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首诗激情豪放、气势雄浑,体现了他矢志精诚报国的豪情壮志和伟大情怀。

勇于担当的牺牲精神

对于救亡图存所需要的牺牲奉献,周恩来有着充分的预期。在做官坦途和革命大道的人生选择中,他毅然作出投身革命的决定,体现了他勇于担当的牺牲精神。

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黄爱在天津学联工作时,与周恩来结下深厚友谊。1922年,湖南工人罢工,黄爱被敌人逮捕杀害。在德国留学的周恩来得知这一噩耗,非常悲愤,他挥笔写下了诗歌《生别死离》,在悼念黄爱烈士的同时,也阐发了他对革命的担当精神。

“壮烈的死,苟且的生。贪生怕死,何如重死轻生!生别死离,最是难堪事,别了,牵肠挂肚,死了,毫无轻重,何如作个感人的永别!没有耕耘,哪来收获?没播革命的种子,却盼共产花开!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却不用血来染他,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坐着谈,何如起来行!贪生的人,也悲伤别离,也随着死生,只是他们却识不透这感人的永别,永远的感人。不用希望人家了!生死的路,已放在各人前边,飞向光明,尽由着你!举起那黑铁的锄儿,开辟那未耕耘的土地,种子撒在人间,血儿滴在地上,本是别离的,以后更会永别!生死参透了,努力为生,还要努力为死,便永别了,又算什么?”

在这首诗中,周恩来认为理想是美好的,是需要为之奋斗为之奉献为之牺牲的,没有每个个体生命的燃烧,是不会换来理想的实现,没有每个个体的流血牺牲,是不会换来民族的独立自强。这首诗也表达了周恩来心中的誓言,成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把一生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不变初心。

(摘编自20191115日《学习时报》 陈伟龄/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