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脱贫攻坚担使命 主题教育抓落实 ——渭源县“四大行动”推动脱贫攻坚、主题教育 “双向提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03 15:4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以“四大行动”为抓手,强化工作举措,实现主题教育、脱贫攻坚“双向检验”“双向提升”。

“政策宣讲行动”凝聚人心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以服务群众为根本落脚点,大力宣讲脱贫攻坚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动驻村帮扶工作队、各级帮扶干部等力量,利用农闲时间、借助党员冬训、农村红白喜事等活动,采取集中宣讲、入户走访、印发传单、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共开展宣讲1.3万场次,推送信息400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同时,对2014年以来的各项到村到户到人精准扶贫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对梳理出来的到村到户到人政策在村内进行了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面对面与群众交流算账,列出到户政策清单,制作了到户政策明白卡,群众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决战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切实做到了以“初心”凝聚“人心”。

“增收机制行动”强化担当

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紧盯资产收益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建立贫困人口持续增收保障机制,有效保障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落实了“五统一分一标三提高”带贫增收机制,建立标准化产业基地86个近200万亩,与1.36万户5.2万贫困群众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贫困户参与度。全面落实全省贫困地区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舟曲现场会精神,把准发展方向、端正导向、选好带头人,不断提升合作社规范化运营水平和带贫能力,全县规范运营的合作社1028家,其中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理事长的有833家,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进一步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管理分配制度,以购买贫困人口劳动力的方式分配村集体经济收入,确定村级公益性岗位7400多名,岗均获得收益3000元。按照分配办法及时兑付收益资金,加强村级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兑现薪酬,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有效激发

“帮扶提升行动”正视差距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坚持把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作为主题教育寻找差距的重要载体,加强问题的整改,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制度,结合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帮办实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乡村三级书记共帮办实事283件各级帮扶干部认真进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帮办事实等活动,不断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问题整改,认真对照各级督查检查调研反馈问题,对各类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确保完成。以各级信访问题为线索,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建立台账,聚集各方力量,多途径、多方式解决遗留问题131条,化解矛盾纠纷129件。广泛开展民意征集工作,通过“走下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866条,确定了专人负责办理和答复,通过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的重要方面,“两拆”“三清”“三改”为重点,深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行动,截至目前,共复垦宅基地1100多处,拆除农村危房2800多间,残垣断壁3700多平方米,建立垃圾磁化热解站14座。开展“六勤”活动,培养形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帮扶干部先后入户开展帮扶1.4万人次,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

“资料整理行动”锤炼作风

全县各级党组织把规范整理扶贫数据资料作为在主题教育中锤炼干部作风的生动课堂,紧盯“漏评、错退”问题,按照规定程序,规范开展贫困人口识别、返贫、脱贫、监测等动态管理工作,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力求“零漏评、零错退”。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为平台,进一步靠实乡镇、村和县直相关单位责任,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充分利用建档立卡数据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手机客户端,对户、村、县三级数据逐项进行全覆盖核查,全面完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基础信息,坚决做到“不漏人、不漏户、不漏项”,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关于进一步规范村户脱贫攻坚档案资料的指导意见》,严格对照《渭源县精准扶贫乡村户三级档案资料清单》,全面规范整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档案,不断提升档案质量和管理水平,确保档案资料规范、完整,经得起检验,精准体现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和成效。全县各级干部的作风,在实际的工作中得到了锤炼,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