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元古堆村砥砺初心 奋战脱贫攻坚践行使命 ——渭源县主题教育凸显元古堆乘数效应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16 16: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各级党组织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党性体验教育和践行行动,着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元古堆村的故事,念好讲、看、演、传“四字诀”,凸显元古堆乘数效应,推进脱贫攻坚与主题教育“双向检验”、“双向提升”。

图文并茂“讲”故事,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着力讲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元古堆村的故事,充分发挥元古堆村扶贫展览馆的独有阵地教育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展览310多批次、12000多人次,通过新旧对比、图文并茂的方式,现场讲述习总书记嘘寒问暖的为民情怀、访贫问苦的务实作风、忧国忧民的领袖风范;讲述全县干群特别是元古堆人牢记总书记“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嘱托,奋力拔穷根、筑富路的艰辛探索和生动实践;讲述元古堆村从昔日的“烂泥沟”到“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的沧桑巨变,激发全县干群合力攻坚、圆梦小康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党性教育体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渭源脱贫攻坚、人民福祉的深情关怀和为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镌刻在灵魂深处,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一往无前的决心、攻坚克难的勇气、敢死拼命的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勇敢担当作为,为决战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丽新渭源不懈奋斗。

身临其境“看”变化,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把元古堆村当作脱贫攻坚的试验田,当作渭源、定西乃至陇原扶贫开发的窗口,当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元古堆村访贫问苦的足迹前行,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激发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精气神。走进元古堆村文化广场、易地扶贫搬迁新村,身临其境领略元古堆的崭新面貌,解密元古堆巨变的密码,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铭记在心;走进百合种植基地、良种羊养殖基地和田间地头,亲眼目睹产业发展给元古堆人带来的真金白银,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坚定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走进农家院落,走进群众生活,亲身感受邻里互助、友善和睦的文明乡风,透过元古堆村天翻地覆的沧桑巨变,探寻美丽乡村建设的元古堆路径,鼓荡起乡村振兴的前进风帆。

创新形式“演”激情,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充分发挥元古堆村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和热爱。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惠民行动,精心创排歌曲《渭源情》、小品《脱贫故事》等文艺节目,艺术再现脱贫攻坚以来农村基层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深情歌颂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深情厚爱,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让贫困群众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不断提升脱贫致富的志气和决心。

以点带面“传”佳讯,奏响脱贫摘帽“最强音”。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元古堆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力量之源,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的担当作为精神转化为奋战脱贫摘帽、建设美丽乡村的不竭动力,学习借鉴脱贫攻坚的元古堆经验,立足工作岗位讲奉献,以点带面催生乘数效应,推进脱贫攻坚与主题教育“双向检验”、“双向提升”。传递元古堆人以总书记的嘱托为“精神库”“加油站”,奋力挖穷根、奔富路的追梦精神,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建成县、乡镇及村级实践中心、所、站各1个、16个、182个;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创建县级“最美家庭”210多户;创新建设道德讲习积美超市63个,积分兑换奖励2400多户,持续激发内生动力。传递元古堆村坚持做地的文章和做人的文章并重思想,优化种植结构,发展务工经济,拓宽增收渠道,切实“把日子越过越红火”。据测算,到今年年底,全县农村居民人均从产业和就业中获得收入6600元,占预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52元的82%。传递元古堆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家园的实践经验,扎实推进“百日会战”行动,奋力冲刺清零,着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持续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行动,积极消除“视觉贫困”,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建成上湾镇侯家寺村、麻家集镇袁家河、五竹镇渭河源村、锹峪镇峡口村等美丽乡村32个。(张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