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突出群众主体搞教育 公开公示问题抓整改——渭源县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02 17:4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渭源县列出“征集表”“公示榜”“责任单”,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检视自身不足,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向社会进行公示晾晒清仓底,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揭短亮丑”,对整改的措施和成效“公开公示听意见”,切实“开门搞教育”,邀请群众“出题、监考、阅卷”,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群众出题” 扼要肯切

渭源县各级党组织坚持“开门搞教育、开门听意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任务,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全体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群众家门,敲开群众心门,坦诚征求意见建议,实现“无障碍沟通、零距离对话、面对面谈心”,开门见山将“短”揭出来,直言不讳把“丑”点出来,确保听到真话、找准问题、抓住要害。

群众的意见和评语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渭源县通过设置书记信箱,开通县长热线,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座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邀请老党员讲党课等,全方位、多层次听取和征求意见建议3497条,梳理认领问题1387条,列出“我为群众办件事”责任清单2032份。一系列务实举措让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和态度,从心底里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畅所欲言,开诚布公谈问题、找原因、想对策、提意见,真正使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真实、中肯、准确、贴切。

 “群众监考”倒逼落实

渭源县紧盯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公开承诺主题教育期间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实事15件,公开《渭源县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渭源县政务事项代办帮办制度》《渭源县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等制度办法16项,并在县电视台进行公示。县四大班子带头在相关媒体公示公开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单位公示栏、宣传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检视的问题、整改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进行集中晾晒,接受群众“监督监考”,倒逼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全县113个参学单位已公开公示各类问题887条。

全面落实群众监督机制,对整改进展实行“周公开”,倒逼工作落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将群众监督的压力及时转化为破题解难、担当作为、整改落实的动力,通过持续加大党务和政务公开力度,明确办事程序,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提升群众知晓率。目前,全县已整改班子自身问题1361条,解决群众关切关注的医疗保障、安全饮水、冬季取暖、道路维修等民生实事问题1676件。

“群众阅卷”检验成效

以群众点赞和好评为评判标准,结合主题教育过程评估,渭源县各级党组织主动邀请群众对整改成效进行“阅卷评分”,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结合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和考核验收,认真履行总指挥长包村包片牵头抓总责任,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各级党员干部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达到98%以上。

渭源县把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入厕难、供暖温度不达标、车辆停放难等民生问题列为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中之重,举一反三,即知即改,不仅让整改成效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更让整改成效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群众满意度上。在城区新建固定式公厕一座,新投放移动式公厕5座,改造8座,解决了外地游客、进城群众入厕难问题;新建城区停车场6处,新增停车位484个。特别针对今年天气提前变冷的实际,县上改变供热计划,提前六天进行集中供热,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理,一个个突出问题的解决,答出一份份群众满意的答卷,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认可,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