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北寨镇:聚力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抓实抓细抓好主题教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2-02 17:4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寨镇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党建抓保障,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化主题教育。

对照党建“七个标准”制度选优配强,建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围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全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围绕“七个标准”紧扣抓谋划部署、抓业务培训、抓对标查找、抓责任落实“四个抓手”强保障。聚焦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与发展富民产业紧密结合、与加强社会管理紧密结合、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紧密结合“四个结合”夯基础。着眼提升党的组织能力、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村级服务管理水平“四个提升”抓争创。制定出台《村干部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先后举办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00多人。制定出台村干部及村级后备干部“一人一档”和部门联审制度,对现任和新任村干部建立人事档案,镇纪委和镇派出所严查现任村干部和新任村干部在违纪违法方面的问题,并进行签字说明,先后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名。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先后确定2个村为试点全力推进,形成了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

落实“两基两查一报告制度”突出问题导向,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始终以“党建引领、党组织带动、党员带头”为工作遵循,积极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在张家堡村建设“党员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盐滩村建设“党员带富实践基地”,教育引导全镇各级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当先锋、做表率。从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监督管理,全力保障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食宿保障,积极推行“电话抽查、实地督查、微信息报告”的“两查一报告”制度,先后共开展各类督查16轮次,发现问题110多条;开展集中约谈6次200多人,通报批评12人;表彰成绩显著的优秀帮扶队长2名、帮扶队成员16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轮200人次。进一步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谢党恩”的“四同”活动,先后解决全镇207农户在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投资2.4万元对4个村进行村部维修及基础设施维修和改善,拉近与贫困群众的距离,扑下身子解贫困群众的所需所盼,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细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突出主责主业,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制定出台“三会一课”报备和“月调度”工作制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各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真实有效,镇党建办先后专人到会参加各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6轮次,着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在保障服务脱贫攻坚中融合发展,互促共进,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全力实施“11221”工程,提升全镇肉牛产业养殖水平,目前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和引牛工作同步进行,现已引进育肥牛3000头,全镇实现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在向肉牛产业集约化、市场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奋力前进。

落实党建“342”措施突出全面进步过硬,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围绕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以“342”党建措施保障脱贫攻坚,紧盯脱贫验收指标,严格按照“四提升”行动要求,聚焦精准方略,多措并举,因户因人施策,对标工作任务,逐项核实、逐项销号,确保帮扶贫困村不拖后腿、贫困户不落一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着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因户因人施策,根据贫困户劳动力、技能技术和产业现状,实行分类指导,找准精准脱贫路径,充分借助扶贫车间的作用,积极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持续推进开展脱贫政策宣讲、扶贫数据核查、扶贫资料整理、农村环境整治、精神面貌改善、感谢党恩教育 “六项行动”。先后投入5万余元用于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工作,先后组织干部群众3000余人次出动挖掘机、装载机29台次、翻斗车10辆次,集中整治污染水域8公里,清理河道垃圾30余吨,拆除违法建筑30多处(其中牲畜圈舍、厕所15座),彻底清除陈年、死角垃圾150余处、300多吨,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