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各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 抓实抓牢理想信念教育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27 13: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补钙壮骨 固本培元 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

各地结合开展主题教育 抓实抓牢理想信念教育

编者按: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的通知》印发以来,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本报从即日起刊发有关做法,敬请关注。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干部担当作为的“源动力”。各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精神,抓实抓牢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担当作为的主动性自觉性。

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内容。各地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开发精品党课、编印红色教材等,不断丰富主题教育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山西在“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并上传115个学时的课件,青海向各地各单位及基层党组织配送2.6万套《初心与使命》情景式党课音像制品,四川组织党史专家编印《红军长征在四川》等资料,贵州编辑《主题教育红色故事集》,供广大干部学习使用。福建宁德市开展“三学三讲三进”活动,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的回信精神、学《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学《摆脱贫困》,讲优良传统、讲闽东精神、讲宁德实践,推动新思想进田间地头、进企业一线、进寻常百姓家。江西萍乡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薪火相传信念永存》等33堂精品红色党课,引导干部向甘祖昌、龚全珍等先进典型看齐,争做担当作为表率。

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各地坚持把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作为主阵地,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素养。天津、吉林、黑龙江、浙江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各级党校教学主课,做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70%,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20%。安徽、江西、重庆、陕西、甘肃等地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学院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纳入不同层级主体班、研讨班等开展培训。河北、湖北、辽宁等地在各级党校主体班次中,安排学员对照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等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剖析问题根源,找准改进措施。

用好理想信念教育资源。各地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和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党性教育基地,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的“压舱石”。江苏注重挖掘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资源,福建依托古田会议旧址、才溪乡调查地、长汀宁化长征出发地等红色教育阵地,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河北大力实施特色党性教育体系建设工程,用好“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的日子”“走好新时期赶考路”等党性教育资源,培训党员干部10万人次。长沙市推出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湖湘儿女的家国情怀等5条革命传统教育特色线路,并组织精品课程主讲人在市委读书班上为10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授课。重庆沙坪坝区挖掘渣滓洞、白公馆等革命遗迹“红岩精神”文化资源,辽宁抚顺市望花区用好雷锋纪念馆、雷锋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浙江瑞安市以全国首个“国旗教育馆”为核心联动全市红色资源,山东昌邑市逐村推进红色村史馆建设,打造党员身边的党性教育基地,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各地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理想信念教育实效。北京组织学员到香山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参加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黑龙江开发55个教学案例运用到今年秋季培训班教学实践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感染力。浙江嘉兴市秀洲区组建百人初心讲师团,打造10个体验式教学基地;山东淄博市淄川区依托党建示范点、党群服务中心、党章学堂等,推出21堂“情景党课”,提升党性教育实效。河南郑州市惠济区面向4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征集抗美援朝纪念章、第一版《毛泽东选集》等200余件“红色物品”进行巡回展览。新疆哈巴河县组建红色文艺队,深入边防部队、农牧区、边境村宣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浙江瑞安市、江西新余市、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安徽芜湖市弋江区等地依托教学点开展现场观摩、情景体验,着力增强党性教育吸引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