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提振精气神 体现新担当 ——渭源秦祁乡推进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双向提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27 14: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秦祁乡是渭源县最偏远、最干旱、最贫困的乡镇,也是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自然条件严酷、党员干部发展信心不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强,一直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秦祁乡党委政府围绕“八个聚力”,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以提升政治能力为基础,以“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为抓手,激发精气神、增强凝聚力、体现新担当,推进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双向检验”“双向提升”。

坚持真信笃行抓教育,提振精气神鼓足干劲。用好“八个标尺”,以党性体验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荣誉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对标时代要求、认清党员职责,激发找差距、抓落实的干劲。深化“八进八学”,以形势政策教育凝聚脱贫攻坚的正能量,定期组织干部参观实际学,开拓视野,交流经验,在“大拉练”中提升战斗力、增强凝聚力。强化正向激励,以革命传统教育营造向好向上新风尚,运用“五种模式”,开展各类促学活动75场次、讲党课38场次,邀请90岁抗美援朝老党员马生荣为党员干部讲党课,进一步激发了全乡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革命激情。以警示激励教育历练干事创业先锋队,建立健全了《乡村干部百分制考核管理办法》、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入户问廉制,推进机关军事化管理,干部每天集中出早操,干部精神状态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坚持深精细实抓调研,理清思路找准出路。按照“五深入五结合”的要求,紧盯发展缺乏产业、群众缺乏信心,干部缺乏干劲的问题,精心确定调研课题9个,发现问题34个,解决问题27个,进一步明晰“养羊种菜搞三变”的产业发展思路,克服旱情走旱路,突破困境创出路,推行一套“组合拳”对接一项硬指标,一个“项目包”跟进一个产业链,衔接兰州大学帮助找水源、打机井,引进鑫大地春蔬菜产业公司示范带动,分阶段实施2400亩蔬菜产业园建设项目,积极对接江苏商会等社会力量,争取帮扶资金发展产业。打造秦祁咸水羊、咸水富硒蔬菜等本土品牌,通过衔接阿西娅,与“公益兰大”合作,订单保价销售,搭建了胡麻油、麦麸醋、土蜂蜜等农产品电商平台。认真学习闽宁合作推进西海固移民搬迁的成功示范,落实赴疆移民搬迁92户332人,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扶贫车间”,让群众务工、务农两不误。

坚持刀刃向内抓整改,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满意度。围绕“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聚焦“六查六清四提升”检视问题46条,全程开门搞教育、搞接访,受理群众反映问题35件、办结28件。全面清查民生实事、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内容,建立21个问题清单,强化整改措施。坚持清单化、项目化、一体化整改推进问题解决,重点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改组班子,针对部分村矛盾纠纷集中的问题改进作风,推进三带三跟三落实强化基层治理,党委书记和乡长向全乡群众发放民情联系卡2346份,聘请作风纪律监督员64名,建立46个网格化责任片区,选举群众代表参与村务管理,以10户左右为单位选举1名民情监督员,组织全乡群众对11个村级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普遍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