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善用系统思维抓落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6 09:1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新要求,我们要研究和把握本地区新时代组织工作规律,因地制宜运用系统思维谋划组织工作,进一步增强本地区、本系统党的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使组织工作各个要素有机融合起来,激发组织工作新的活力。

    善于整体推进,下好“一盘棋”。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组织工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只有坚持整体的、系统的、协调的观点,总揽全局、整体规划,才能使各个方面相互促进、整体联动。比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是一个整体,如果忽视了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领导干部选拔就失去了来源,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果不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没有组织保证。又比如,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监督各个环节是“一盘棋”。培育是基础,选拔使用是关键,管理监督是保证,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其他的环节,同样需要我们用系统的理念把各个环节抓牢、抓好。

    善于协调发展,“弹好钢琴”。组织工作是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服务的,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党的工作重心不一样,组织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也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实事求是、因时而变,抓住那些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局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环节和主要因素,善于“弹钢琴”。既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又要紧紧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效服务;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做好打基础的工作;既搞好科学谋划、整体布局,又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比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需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就对我们干部队伍整体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既立足当前城区发展实际,选拔大批能担当重任的领导人才,又着眼城区未来长远发展,培养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善于整合资源,做个“巧妇”。组织资源是党执政的重要资源,对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有重要意义。要善于运用系统的观念来看待组织资源,既整合好组织部门自身的资源,又善于整合组织部门以外的与组织工作相关资源;既整合好体制内资源,又善于整合体制外资源,实现组织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比如,当前,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任务越来越重,需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引领、带动其他各类组织,有效整合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主体和资源,充分发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基层发展、社会稳定。(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