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三力”聚焦推进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01 10:5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把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的“重要生产力”,针对标准化建设的不达标规范,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在靠实工作责任、推动对标提升上持续用力,推动社区党支部标准化工作落实见效 

聚焦深化“引领力”,堡垒作用强起来。指导社区党支部始终将党组织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逐步形成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社区党建工作合力。积极打造立体化的社区党组织格局,推动建立起了“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代表-党员”五级党建工作网络,并按照“上分下提”原则和“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划分党建网格,全县以“主要街道、背街小巷、楼院小组”等为单位划分社区党建网格46个,并聘请46名党员代表担任网格长,调整理顺社区党小组27个,为284名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开展民事代办、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等便民服务,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

聚焦强化“组织力”,党员活动实起来。把从严从实开展组织生活作为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和党员特点,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网络党支部等平台,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在线上交流、线上学习,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扩大组织生活的覆盖面。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县到社区报到党员3100多人,累计开展以“我为社区做贡献”“文明社区我先行”“社区服务看党员”等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党员义诊、政策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90多场次。组织社区党组织对各类居民小区、商业街区、店面商铺中的流入党员进行了认真排摸,发现流入党员58名,并根据社区流动党员管理规范,就近纳入社区党支部管理,让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安了家。通过“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的深入开展,教育引导社区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47份,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8人。

聚焦优化“服务力”,党心民心聚起来。对全县3个社区的办公场所进行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推动综合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阅览室、调解室、健身活动室和综合办公室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规范运行,社区基础条件得到进一步夯实。坚持把群众需求与社区职能有机融合,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指导推行首问责任、AB岗工作、限时办结、公开承诺等制度,推进“党群连心线服务工程,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截止目前,3个社区共接待居民办事1.4万多人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73件,救助困难居民282人次,社区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