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锹峪:“四个先行一步”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7 15: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进一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锹峪镇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重点抓好科级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的理论武装,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学深悟透务实,坚持深刻检视反思,坚持督促整改破难题,先学先悟、先查先做、先检先视、先改先行,全面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一步,笃信笃行。镇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按照“学习教育先行一步、调查研究先行一步、检视问题先行一步、整改落实先行一步”的要求,带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书目,带领镇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融入灵魂、植入骨髓、化为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先“查”一步,深入调研。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根据《锹峪镇班子成员调研工作方案》,锹峪镇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刀刃向内,积极主动作为,对标各个重点领域和各项重点工作,围绕全镇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症结,拿出破题的实招硬招。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找差距、列清单、定措施、补短板,回应群众关切,用优异的工作业绩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使调查研究成为加深对党的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的过程,推动主

检”一步,对照反思。围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相关要求,镇党委和班子成员深刻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巡视、巡查和各类督察检查反馈问题,对照专项整治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准”“深”二字检视反思,结合重点工作找问题、查短板,从思想深处找差距、查根源。着眼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着眼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着眼履职担当作为,镇党委及班子成员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多层次、多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回应社会关切。同时,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和面对面谈话交流等形式,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摸清摸透,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先“改”一步,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锹峪镇班子成员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党建、扫黑除恶、信访矛盾等各项工作,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排查检视工作堵点、重点、难点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推进边查边改、真改实改。同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详细“体检”,自觉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锹峪镇共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讨2次,交流发言10人,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研讨33人次,举办读书班1期;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0场次,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8场次;班子成员已检视问题62条,梳理各类意见建议1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