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抓四到位”决战决胜整县脱贫摘帽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14 14: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靠实责任  凝聚力量  担当作为

——渭源“四抓四到位”决战决胜整县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渭源县着眼脱贫攻坚目标要求,加强干部管理,靠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力量,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全县整县脱贫摘帽。

一是抓认识,思想共识凝聚到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有效形式,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央和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列入重要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做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的中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一切要素和资源围绕脱贫攻坚配置,所有力量围绕脱贫攻坚聚集,坚持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一事一议,一户一策,一村一法,持续用力,久久为功。2019年预计退出贫困村95个、脱贫2.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2%,胜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二是抓领导,责任体系构建到位。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发展的最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和县级包乡镇领导牵头的县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前线指挥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靠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脱贫攻坚直接责任人责任,成立15个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专责推进小组,制定了承担“五个一批”及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重点任务部门责任清单,专责小组牵头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县级领导干部坚持蹲点调研,靠前指挥,与镇村干部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各行业部门主要领导落实各自的责任,抓好各自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在一线落实,全县上下人心思进,同心戮力,合力攻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抓落实,工作力量配备到位。选派916名干部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217个,组织5205名干部对全县2.51万户贫困户实行全覆盖结对帮扶。组建专责推进小组15个,制定了承担“五个一批”及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重点任务部门责任清单。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村抓户和县乡主要领导干部到村攻坚总队长责任制,严格落实县委书记周调度和县乡村“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制度,推行脱贫攻坚调度令和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制度,各级帮扶干部带着感情,真帮实扶,把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帮助贫困群众挖穷根、摘穷帽,以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赢得群众的认可。

四是抓整改,工作作风转变到位。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整治力度,建立日督查周通报月评比制度,倒逼党员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上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整改落实,在扎实推进“3+3”冲刺清零的基础上,实行“三保障”问题持续动态排查机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研究解决,以扎实作风推进工作落实,消除工作盲区和死角,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县上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随时牺牲休息时间,以“5+2”“白+黑”的工作常态,带着责任干、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亮出党性,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比能力、比担当。 (霍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