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四步走”高位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0-23 11:5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连日来,渭源县把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攻坚项目,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全覆盖调研分析、精准化确定对象、高质量整顿提升,确保整顿工作环环紧扣、步步为营、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高站位谋划部署。根据中央和省市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阶段性要求,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会议对整顿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和安排部署,并在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重点强调,制定印发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调研走访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动形成整顿工作县委统揽总抓、县委组织部牵头统筹抓、乡镇党委全面抓、基层党支部具体抓的“联动联抓”责任体系。

二是全覆盖调研分析。确定3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走访调研工作任务分工,坚持“村村走到、村村分析”原则,紧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五深入五结合”活动,对全县217个行政村进行了全覆盖走访调研,通过查阅资料、现场问答、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全面摸清了村情概况、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精准扶贫、社会治理、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特色亮点和重点工作等情况,逐村分析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为精准确定对象夯实了基础。

三是精准化确定对象。深入分析调研走访情况,逐村形成调研分析工作台账,以8月份排摸确定的集中整顿对象为重点,紧扣存在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信访矛盾突出,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5类突出问题的村党组织,通过与走访调研乡镇党委沟通协商,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19个农村党组织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

四是高质量整顿提升。结合“四个一”工作要求,确定20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指导,每村确定乡镇党委书记和包村领导主抓,确定1名第一书记驻村配合抓,确定帮扶联系单位结对帮助抓,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建立“一支部一策”整顿台账,靠实整顿责任,明确整顿重点,细化整顿措施,大力推进集中攻坚整顿。截止目前,共针对存在的19条突出问题,提出整顿提升措施71条,受过刑事处罚的12名村干部和班子成员已全部清理到位并补齐配强,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6名,其他整顿工作正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