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开展城乡支部融合共建助推农村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9 16:5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渭源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行“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县直机关86个党支部与农村217个党支部结成“1+X”帮扶对子,相互携手,共同施策,聚焦脱贫,有效提升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水平。

一是组织融合共建,着力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县直机关党组织把指导贫困村抓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作为结对共建的重要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帮助解决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村党组织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功能,深入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解决村党建工作落得不实以及与脱贫攻坚“两张皮”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各个领域

二是队伍融合联育,着力推进素质提升均衡化。县直机关党组织指导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帮助村党支部书记掌握中央和省、市、县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掌握开展农村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基本要求,着力解决对党建工作不会抓、抓不实、抓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抓党建的能力。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农村“两委”班子专项培训3期,培训干部640多人次。

三是活动融合联办,着力推进组织生活经常化。县直机关党组织指导帮扶村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委员会议,抓好农村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确保组织生活经常化、常态化。结对双方党组织探索建立“开放型组织生活”模式,打破以往党内组织活动方式封闭、形式单一、内容空洞的现状8月份,全县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机关党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感党恩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00多场次。

四是资源融合联享,着力推进为民服务多元化。通过结对共建工作的开展,推动机关党组织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资源向农村流动,提高党建资源的使用效益,提升农村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文化传媒、农业科技等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文化智力资源下乡服务活动,让贫困村群众切实感受到融合共建取得的实际成效。1-8月份,全县机关党组织开展送医下乡、送科技下乡等各类活动400多场次。

五是发展融合共赢,着力推进精准帮扶实效化。县直机关党组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找准致富门路,落实相应帮扶措施,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破解信息、科技、资金、培训等瓶颈问题,并帮助联系村深入谋划实施好基础建设、生态环境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重大项目,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六是党群融合互带,着力推进作用发挥双向化。通过开展结对共建,真正把党员聚在脱贫攻坚一线,确保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看得到党员身影,听得到党员声音,见得到党员作为。认真落实机关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帮带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员与群众相互帮助、互促互进、共同提高。通过机关支部组织党员、党员引导群众、群众教育群众,采取党员讲政策、群众上讲台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把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教育群众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了集中展示全县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帮扶工作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县委组织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直机关党组织中开展2019年度“最美帮扶机关党支部”和“最美帮扶机关党员评选活动,即将评选出10个“最美帮扶机关党支部”和30名“最美帮扶机关党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