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五张清单”推动主题教育 有效开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29 10: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渭源县围绕四项重点任务落实,列出责任、学习、调研、检视、整改五个清单,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学做改”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推进。

列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严推进。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参加范围、工作任务等进行了细化明确,成立了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了各工作组工作职责,召开办公室会议3次,压实组织协调责任,细化明确党委(党组)书记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责任,印发《指导组工作方案》《工作推进计划清单》,成立了8个指导组,对标指导方案和工作推进清单,深入到各联系单位全程参与指导,严格审核实施方案、读书研讨方案、调研方案等,严把重要任务、重要节点质量关,及时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薄弱环节及整改成效,随时指导解决主题教育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疑惑,防止主题教育跑偏走样。

列学习清单,篇目精准抓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聚焦根本任务和目标要求,紧盯学习这一基础,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计划、列出学习清单,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学书籍,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式,列出专题,集中研讨,相互交流,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县委常委会开展集中学习6次、交流研讨3次、专题辅导2次、警示教育1次、革命传统教育1次。为全县党员干部竖起了标杆,全县599个党组织读书班全面启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认真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自觉对表对标,锤炼政治品格,提升能力素质,切实推动干部理论学习往深走、往心走、往实走,入脑入心,筑牢主题教育思想根基

列调研清单,深挖细研清思路。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聚焦整县脱贫摘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聚焦中医药、马铃薯、畜草、生态旅游、绿色蔬菜、光伏、食用菌、花卉等产业转型升级,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查研究方案,列出调研清单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县级领导干部已确定调研课题32个。调研课题清单化,切实防止重复调研、扎堆调研,理顺了调研思路,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列问题清单,找准病根明措施。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盯“四个对照”,重点查找“四个差距”要求,着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要求,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着眼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着眼履职担当作为,着眼推动工作落实,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项对标深查,深入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自己找、同事提、支部议、基层帮、上级点”等方式,找准了班子“集体病”“突出病”和班子成员“个体病”“特殊病”。目前,已认领各类问题347条,查找问题404条,分类列出检视问题清单,制定科学整改措施,积极整改落实。

列整改清单,挂牌消号促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对检视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挂牌销号,能改的立即进行整改绝不拖延, 高效推进整改落实。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省市委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县上成立专门整改工作班子,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先后完成上级反馈问题整改235条,整改率达67.7%。对照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省上列出的5个方面整治重点,结合全县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大力开展整治工作,采取县级包抓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全程跟踪指导抓推进形式,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18个。围绕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发挥不充分、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制订印发进一步加强管理的制度办法,对102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提醒约谈,2名给予诫勉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