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锻造公务员的“硬核”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9-06 08: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印发的《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为公务员队伍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给新时代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本领、干事创业担当指明了方向。

公务员是我国行政职能的具体实行者,其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关系人民群众利益。近几年来,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能力显著提升,干事创业环境持续好转。但是仍有少数公务员的工作业绩、专业素养、能力水平跟不上时代节拍,影响为民服务效率。选择了公务员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担当奉献,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锤炼过硬专业本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提高政治能力。高素质的核心是政治过硬,专业化的关键是本领高强。政治能力不会自发形成,也不会随着党龄、工龄增加或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政治素质,塑造优秀政治品格,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成为行家里手。这些年,公务员队伍的整体文化程度不断提高,但学历高不代表能力高、知识化不等于专业化。要坚持勤学苦练,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更新知识结构,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专业素养是学出来,更是干出来的,要在事上练,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锻造专业精进的“金刚钻”。

敢于担当谋事。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一种气度,是一个人干不干事,负不负责,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个人利益的试金石。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不能只想当官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敢于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不断淬炼自我、发挥作用、实现价值。(周玉枝:云南省澜沧县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