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30 10:34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7月26日,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吉秀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憋足精气神,铆足冲天劲,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更加缜密的工作作风,抓好问题整改和扶贫基础工作,打一场无愧于时代的脱贫摘帽决胜战。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讨论通过了有关工作方案、管理制度、活动安排和全县筛查“3+3”冲刺清零工作方案,听取各专责组组长、副组长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第二阶段以视频形式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有关内容和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脱贫攻坚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吉秀指出,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当前我县“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任务已基本完成。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成为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最大风险和挑战。吉秀强调,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出发,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完成冲刺清零任务。就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行动及问题整改工作,吉秀要求,县四大班子联乡包村领导要亲自包抓,盯住落实。各乡镇和县发改局对每一个点、每一户人都要落实责任人,确定完成时限,狠下决心抓整改,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冲刺清零任务。

1(1).jpg

吉秀强调,要紧盯问题导向,坚决彻底整改脱贫攻坚领域问题。要进一步落实整改的领导责任,强化整改的工作措施,加大整改的督导力度,完善整改的长效机制,坚决完成脱贫指标,保证脱贫质量。要集中干部力量,抓实抓细扶贫基础工作。在当前脱贫攻坚“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的形势下,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工作重心由冲刺清零向做好扶贫基础工作转变,坚持领导带头,扭住关键,抓住少数,示范带领各级帮扶干部深入开展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谢党恩”为主要形式的“四同”活动和以开展脱贫政策宣讲、扶贫数据核查、扶贫资料整理、农村环境整治、精神面貌改善、感谢党恩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行动”。全面夯实脱贫基础,着力提高脱贫成效.

吉秀强调,要聚焦短腿弱项,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市上反馈的问题,紧扣时间节点,紧盯考核办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狠抓企业引进、积极开展社会帮扶,深化互访对接,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上台阶上水平。要从严追责问效,确保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坚决纠正机制运行不畅、责任体系不清、监督检查不力、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等不良作风。要加大问责力度,对问题整改、扶贫基础工作中出现的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介入,从严问责,形成强大的警示和震慑。结合“四察四治”和作风建设,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1).jpg

蔺红军指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最后的冲刺阶段,打赢这场战役没有退路,必须全力以赴、勇往直前。他重点围绕资料准备不全,成绩无法全面体现;投入算账不细,群众不能全面知晓;入户摸底不实,冲刺清零很难全面托底;利益联结不畅,资金管控存在风险;问题整改不力,易地搬迁问题整改欠账较大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3(1).jpg

会议书面传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省长唐仁健《关于在平凉、庆阳两市入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及相关批示精神、第23期甘肃省脱贫攻坚专报《问题彻查整改系统梳理排查法》;组织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第五部分“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传达学习了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在调研我县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关于对全省脱贫攻坚领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对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暗访督查情况。

4(1).jpg

蔺红军、陈栋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及人武部、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乡镇长,乡镇全体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