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秦祁乡:“四项举措”助力基层党建对标提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18 16:1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秦祁乡党委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责任,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确保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落到实处。

创新机制抓责任。坚持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主要的政治任务不放松,认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实行月例会、月研究。全面推行以重点任务清单、进度质量清单、突出问题督办清单和群众评议党员、支部开展互评为主要内容的“三单两评议”基层党建工作法,提升党组织工作效率。坚持“严格标准、奖惩分明”的原则,坚持考核结果与跟踪问责挂钩,每次考核计入年终成绩,作为年度评先选的依据。

创新措施抓队伍。乡党委坚持“动态管理、滚动建设”的办法,突出“训、驻、培、严、细”,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强国”平台、“甘肃党建”、“秦祁”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等学习载体,推送新思想、新理论。针对村党支部“会议把握不住主题、主题党日不知如何开展”的问题,为每个村选派1-2名乡机关干部担任指导员,帮助理清思路,指导开展工作;针对村党支部后备人才乏力的问题,乡党委先后要求各党支部及时调整村级后备干部队伍2次,累计调整22人次,截止目前全乡11个储备后备干部46人。

创新手段抓班子。突出双述双评工作在抓党建中的引领作用,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效地结合了起来,既促进了两委班子团结干事,又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述职测评,群众对干部的考核任用和工作等环节有评判的权力,改变了过去村干部怎样考核、考核什么由乡镇说了算和村干部工作好坏而群众没有“话语权”的局面。

创新载体抓特色。党委按照“与本支部实际相结合,与党员自身实际相结合,与群众利益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开展“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让党员领导干部亮出身份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引学、引思、引悟”真正从思想上让党员得到成长,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做到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较好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的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