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新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激发支部细胞活力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8 10:3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来,新寨镇通过“一月一主题”的形式,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激发党支部“细胞”活力,丰富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设置规范流程,确保“严”。瞄定“一月一主题”工作目标,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的通知》确保每月固定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重要载体。并把“主题党日+”作为“学”的基本载体、“做”的主要平台、“改”的重要抓手。在时间安排上,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作为“主题党日”,解决支部活动随意性大、不经常的问题。在内容程序上,明确要求每次“主题党日”必须完成6个基本动作,即重温入党誓词、领读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轮流上台讲党课、按月交纳党费、党员谈体会、“党员政治生日”;同时做好“自选”动作,先后组织了领导干部讲党课,开展“感恩奋进新时代·展示良好形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每月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

注重“党建+”,突出“新”。通过“主题党日+”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三会一课”组织制度基层落实。“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党味”,围绕“聚焦活动主题、突出活动实效、注重解决问题、更好服务大局”来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主题党日+脱贫攻坚。党员干部每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带着真诚、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去走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地地道道的家乡话,去沟通、去交流。镇党委班子身先士卒,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沟通,真正做到俯下身、坐下来、听进去、讲下去。将主题党日+与扶贫走访有机的结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题党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扫黑除恶·党员先行”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支部书记领学、党员自学等方式,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党员干部围绕“扫黑除恶·党员先行”讲感受、谈体会、提建议,深入交流,踊跃发言,激活党支部“细胞”;突出政治功能,激活支部活力。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过“党员政治生日”,通过重温入一次党誓词、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关爱行动、提供一次志愿服务等方式,提醒激励每一位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激发内生动力,注重“活”。“一月一主题”创建工作与镇党委中心工作实际相结合,以党员示范、党员带动激励全体党员工作热情,使党建工作深深地融入到业务工作,推动镇党委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下发《督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执行情况的通知》,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地到所在党基层党支部督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到实处。“一月一主题”创建活动的推进,使得“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和党性锻炼的熔炉,有效地解决党员活动单调庸俗、走过场一阵风的问题,激“活”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组织归属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