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练好知事识人平时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8 10:1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要求,“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不断改进察人方式、提高识人本领,下大力气抓平常、抓经常、抓日常,在实事实情实绩中把干部考真考细考准,做到以精准识人保障精准用人。

在突出日常考察重点上精准发力。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求“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进一步凸显了干部工作的政治定位和鲜明导向,也明确了组织人事部门日常考察了解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的重点和关键点。要聚焦政治素质考察,着力将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贯穿日常考察全过程和各方面,从干部对大政方针的理解上考察干部的政治信念,从干部对待事业的态度中考察其政治责任,从干部对待群众的感情中考察其政治情怀,从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表现中考察其政治定力,努力将政治标准这个“大概念”,落实成为日常考察干部时的“微操作”。要聚焦工作实绩考察,注重从实际工作成效考察干部的担当作为情况,通过动态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实现干部考察从听干部怎么说向看干部怎么干转变,要特别注重在项目建设、信访稳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以及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考察了解干部,在大事难事上识才辩才。要聚焦重点对象考察,不断强化考察工作“择人”的功能定位,围绕事业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干部的甄别力度,大力发现表现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干部,并将其作为日常考察了解的重点对象,持续关注,推动日常考察的工作指向更加聚焦,工作抓手更加有效。

在健全日常考察机制上凝神聚力。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难在坚持、缺在方法。必须从制度机制入手,将干部日常了解有机嵌入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形成便捷有效的日常考察机制,提升日常了解工作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要形成常态化联系机制,注重将日常了解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列席会议、参加重要活动、谈心谈话、干部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渠道和方式,经常性接触干部、近距离了解干部,实现对干部立场观点、见识见解、能力水平、作风干劲等方面细微表现的动态观察了解。要坚持完善调查研究机制,用好专题调研、无任用调研等调研方式,在强化调研时间的刚性要求基础上,科学制定调研计划、调研方案,规范调研内容、调研形式,强化调研力量、调研深度,真正沉入基层、掌握实情,坚决避免“急上马”“走过场”。要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干部工作联席会议等,定期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公安等部门沟通了解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工作纪律等方面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反映干部履职情况的工作报告、领导批示、宣传报道等各类资料,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动态信息,并定期整理形成日常考察档案,建立干部日常表现台账。

在强化日常分析研判上持续用力。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将分析研判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把握“现在时”、着眼“将来时”,不断提升分析研判的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分析研判,坚持以年度考核、届中调整、换届安排等节点开展全面系统的定期分析研判,围绕重要岗位建立月分析、季研判工作机制,针对岗位空缺、“问题班子”“问题干部”开展“一事一策”分析研判,强化日常分析研判与定期研判的相互补充和相互印证。要强化分类研判和系统分析,既在横向上区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类型进行分类研判,又在纵向上区分正职、副职等层级进行分层研判,既从年龄、性别、党派、学历、专业、经历等方面进行现实维度研判,又从干部在不同时期的发展表现进行历史维度的趋势分析,强化分析研判的交叉对比,提升分析研判的“精准画像”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和动态调整优秀干部资源库,确保优秀干部“蓄水池”的水源充足、水质优良。要注重运用干部大数据分析研判,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优势,丰富完善干部管理信息系统功能,汇聚海量数据,动态维护、实时更新、灵活提取、量化分析,让原来碎片、闲置、僵硬的静态数据动起来、活起来,使选拔上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让干部服气、让群众满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