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平凉:深入打造党员干部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4 09:0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平凉市充分发挥红色革命资源、传统文化资源、特色产业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实践教学基地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具有平凉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训品牌。

明确目标任务抓创建。印发《关于创建全市党员干部实践教学基地的实施意见》,按照分步实施、循序渐进、布点成线、以线带面的思路,依托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平东工委纪念馆等红色革命资源,打造一批集红色教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党性实践教学基地;依托皇甫谧文化园、市博物馆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一批集历史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的传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依托梯田纪念馆、崔正涛事迹陈列馆等品牌资源,打造一批体现时代价值、弘扬平凉精神、彰显党员干部优秀品质的干部作风实践教学基地。每个教学基地围绕开发一套高质量的培训课程、组织编写一本生动感人的解说词、汇编一簿代表性强的先进事迹简介、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现场教学师资队伍、构建一种常态化的运行模式五个一目标,从创新教学模式、建强师资队伍、归集实物史料、延伸培训链条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

强化基础建设抓创建。充分利用革命旧址,以实物、实景、实例和实事为基础,借助绘画、沙盘、雕塑、场景、电子触摸屏等载体,结合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抓好虚拟情景体验馆和多媒体教学馆建设,积极打造党性实践教学基地。突出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加强传统文化展览室或陈列室建设,改进陈列方式、创新展示手段、丰富展出内容,积极打造传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增强党员干部尊崇人类文明、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意识。通过实物展览、图片题词、文字记载、音像资料、荣誉成果展示等方式,积极打造干部作风实践教学基地,让党员干部现场感悟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彰显出的可贵品质,自觉锤炼优良作风。

注重资源开发抓创建。按照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结合创建党性实践教学基地,大力开发反映革命时期重大历史事件、再现革命领袖光辉事迹的素材资源。紧贴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文化产业开发,结合创建传统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打造一批特色传统文化项目,特别是依托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充分发掘针灸鼻祖皇甫谧故里的资源优势,通过研究开发特色文化产品,组织出版相关教材书籍、电视影片和纪念图册,进一步丰富传统文化资源。坚持历史资源与市情县情融合,广泛开发再现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真实情景和展示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优秀品质的鲜活素材。

丰富内涵特色抓创建。突出实践特色,聚焦创建主题,深刻挖掘各类实践教学基地的历史、思想和文化内涵,通过制作专题片、情景剧或幻灯片等方式还原历史、再现情景,把党性实践教学基地打造成党员干部精神补钙、灵魂净化、固根守魂的信仰信念讲堂基地,让党性在一个主题、一则故事、一样情境、一种精神中得以升华。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深入挖掘其蕴含的价值观念、道德理想、人生追求和情操境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弘扬优良作风作为党性锤炼的终生实践,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

加强组织领导抓创建。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的创建工作机制,组织部门履行牵头抓总职责,负责制定创建计划,加强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党校、行政院负责组织主体班学员赴各类教学基地接受教育,促进实践教学基地培训效果最大化,宣传、党史、文化、旅游等部门在教学基地优质资源宣传及开发利用、史料征集、文物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建好用好管好各类实践教学基地。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在3年内每个县区建成1个市级实践教学基地、1-2个县级实践教学基地,有条件的市直部门建成1个市级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甘肃组工网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