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杭州富阳:评选“懒人”、交流后进、一线整转 激活公务员队伍“神经末梢”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3 11:0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杭州市富阳区通过探索实施普通公务员“逆向激励”,督促表现较差的科员、副主任科员转变工作态度,积极担当作为,努力解决公务员队伍“末梢堵”问题。

坚持程序严谨,精准评选“懒人”。该区在区级机关、乡镇(街道)开展涵盖全体公务员的反向测评,重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慵懒散漫、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表现,采用量化积分制进行排名。将公务员近三年考核等次与民主测评结果进行比对,两项均较差的,提交单位党委(党组)研究讨论,是否对其进行交流整转。初定交流的公务员需同时符合“民主测评排名靠后、历年考核等次较差、党组织讨论研究同意”三项条件。拟交流的公务员名单经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局联合审核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将真正的“油腻干部”“懒人”评选出来。在该区24个乡镇(街道)开展的第一批交流整转工作中,仅有6个未能推出人选,其余18个共推选出19名表现较差的普通公务员,年龄从33岁至58岁不等。

坚持执行严格,刚性交流后进。该区出台《乡镇(街道)普通公务员交流办法》《区级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锻炼转化实施细则》等文件,增强普通公务员交流整转的制度保障和可操作性。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人社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区纪委全程监督。确定交流名单后,三家牵头单位和区纪委联合进行逐一谈话,既告知本次交流的目的和方式,要求其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又督促在新的工作单位和工作岗位上尽快完成整转。在谈话中还强调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要求服从统一安排,不得讨价还价,否则将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该区2017年至今交流的4批次共50名表现较差的普通公务员均服从安排,按时到新单位报到,有效破除以往难以对普通公务员“动真格”的局面。

坚持基层导向,一线督促整转。该区将表现较差的普通公务员重点交流到急难险重任务较多的偏远乡镇、直接解决群众诉求的窗口单位。已完成交流的50人中,到一线办事窗口岗位的21人,到乡镇基层岗位的29人。通过交通来往上的不便、工作环境的改变,使其在思想上有所触动。每名交流到乡镇的公务员还需担任软弱落后村的驻村指导员,每周二下村参加村两委例会,与所在村共同进步。该区在统筹确定新岗位时充分考虑该人的出生地、居住地、工作经历等因素,最大限度发挥被交流公务员的能力水平和自身优势,提高人岗相适度。该区还持续关注被交流公务员的整转表现,督促接收单位严格考核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阶段性总结评价。对于整转效果明显的机关公务员,允许回原机关工作,不影响今后提拔任用。对表现仍然较差的,给予组织处理。年度考核2年连续不称职的,将按《公务员辞退规定(试行)》直接予以辞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