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锹峪镇“四单施治”推进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取得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24 10:3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锹峪镇坚持把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按照“对症施治、专项整治、标本兼治”的整顿思路,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成效”四个清单,对症下药,精准实策,精准整治,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立足“问题导向”,找准病症,建立“问题清单”。 只有找准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击中要害。镇党委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点评问题、日常工作中查摆问题以及群众代表积极反应的问题,归纳整理,对村级管理混乱、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村级财务村务不敢开,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作用发挥不好等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整顿提升提供了针对性的依据。

立足“精准整治”,对症下药,建立“任务清单”。党委依据问题清单及本村实际,多次召开党委会议,“配强村级班子、严格组织生活、建强党员队伍、建好服务阵地、规范事务管理、发挥政治引领”6项任务入手,聚焦具体问题,研究制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实施方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做到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五个明确,为下一步整顿提升提供了有效的措施。

立足“从严治党”,细化责任,建立“责任清单”。 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职责,明确党委书记为整顿提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工作指导责任人、包村领导包抓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直接责任人。建立 “五个一” 整顿工作机制(即一套整顿方案一支工作队伍、一批帮扶项目、一本整改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充实工作力量,靠实工作责任,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

立足“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建立“成效清单”。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党委重要工作来抓,结合纪律作风整治行动开展,强化纪律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问题整改和任务落实,针对问题、任务、责任逐项对标,建立“成效清单”,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对清单落实不力的,根据情节轻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做到谁的责任谁来担,谁出问题就找谁,强化任务落实,力求整改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