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十查十看”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10 15:2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渭源县委、县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立足“六个围绕”,突出“导”,做实“查”,力求“细”,把“十查十看”融入专项斗争的全过程,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

查政治站位,看责任履行是否到位。通过检查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一系列决策部署情况,看是否履行了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和工作职责。全县各级党组织都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并结合本乡镇本行业本系统实际,分析研判“黑”“恶”“霸”“乱”新特点、新动向,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开展。

查安排部署,看工作任务是否清晰。通过检查各乡镇和成员单位制定的各类《实施方案》、制度机制等,看是否细化工作措施、明晰专项斗争阶段重点任务、全面跟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县上下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准确把握方向、细化工作指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有效开展。

查线索排摸,看排摸工作是否全面彻底。通过检查举报渠道畅通、相关承诺书和责任书完成情况,看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和各种社会乱象的排摸是否做到全面覆盖、清仓见底、不留死角。截至5月底,全县共排摸收集涉黑涉恶线索182,核查后立案9,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查线索核查,看梳理审查是否科学规范。通过检查对受理线索的分析研判、对举报人的回访、对核查情况的答复,看是否做到线索管理科学,核查规范、深入、细致、透彻,回访答复到位。线索核查严把线索收集关、交办关、主体关、质效关、回访关、归档关“六道关口”,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查氛围营造,看宣传触角是否到边到底。通过检查“十进”活动开展情况,看是否把宣传发动群众工作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通过将扫黑除恶宣传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结合、与开展“一标三室”信息采录相结合、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与传统节日集中活动相结合、与推广新媒体宣传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相结合的“六个结合”,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

查综合治理,看排查整治是否效果明显。通过检查各乡镇和行业系统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排查治理、日常监管措施落实情况,看是否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排查整治是否效果明显。通过一手抓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整治,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全力推进9个专项整治,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查组织建设,看基层根基是否夯实筑牢。通过检查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村“两委”委员联审情况,看是否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防范和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截至5月底,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3,清理村“两委”委员86名。

查“挖伞破网”,看“保护伞”是否深挖彻查。通过检查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为黑恶势力充当“关系网”“保护伞”的排查情况,看是否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做到“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截至目前,共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37,核查后立案3件。

查督导检查,看压力责任是否传导到位。通过检查各级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自身建设和职能作用发挥情况,看是否做到层层传导压力责任,确保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县86个督导组不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实打实了解情况,硬碰硬解决问题,面对面指导工作,做到督导全覆盖。

查软件资料,看反映工作是否真实全面。通过检查对所有能够反映工作状况的文件资料归纳整理情况,看软件资料归纳整理是否科学系统,是否真实全面反映工作动态、工作成效和工作特点。各级扫黑办均能够按照上级要求的9个篇幅,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所有软件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做到收集管理科学规范。

 

来源:定西日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