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江苏徐州: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6-17 10: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去年以来,徐州市大力实施“彭城英才计划”,有力促进了人才工作提档升级,全年新引进两院院士等高精尖缺人才1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38人等,人才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人才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在日前召开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该市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一个重点”,实施“四大计划”,完善“四项机制”,举办“四大活动”,做优“一流环境”,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人才高地。

围绕“一条主线”: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武装头脑、提高认识、引领实践。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部门联动举办领军人才“爱国·奋斗·奉献”专题培训。

突出“一个重点”:抓好园区人才引进培养。研究制定园区人才集聚支持意见,对园区人才工作实施单独考核,支持园区与人才集聚地区优质孵化机构共建离岸孵化器,深入推进高层次人才关系在高校、创业在园区“双落户”制度。

实施“四大计划”:按照“一产业一人才规划”的思路,聚焦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主管部门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同步制定招才引智“三年行动计划”。同时,按照“一行业一人才工程”的思路,卫生、教育、文化、金融等部门分别研究制定年度人才引进培养计划。

完善“四项机制”: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人才投入的绝对值、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占比以及增幅稳步提升。落实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对重大产业人才项目,市县财政“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健全人才金融支持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推动“彭城英才”投资基金和人才项目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落地。鼓励各类投资基金投资人才项目,对解决人才企业首投的基金给予奖励。完善市场引才机制。加强与中介机构、猎头公司等合作,支持淮海经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支持驻徐高校校友会开展活动,在知名高校院所新建人才工作站。改进人才工作考核机制,把人才工作纳入书记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

举办“四大活动”:做大做强招才引智活动品牌。举办英才创业大赛,坚持“双招联动”,精准绘制“人才地图”,紧盯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地区,以赛引才。举办徐州(上海)大院大所科技人才峰会,利用峰会契机推介人才政策,对接科技成果,兑现人才奖励,进一步提高人才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开展“四对接”活动,赴知名高校集中地区开展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创投资本、创新项目对接活动,深化校地合作。调整“赢在徐州”双创大赛赛事设置,分项赛事压缩规模,更多聚焦服务主导产业发展,专题路演活动减少频次、提升品质。

打造“一流环境”:开展人才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督查结果纳入人才工作考核扣分项,推动“人才高地28条”“领军人才10条”等政策落地落实。建立“编制周转池”,专项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建立健全人才服务事项联办机制,重点解决高层次人才家属随调、子女入学等问题。深化拓展“彭城英才卡”服务内容,着力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彭城英才蓝卡行动”服务品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产业人才、包挂领军企业制度,及时帮助解决人才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人才工作典型案例评选,总结推广各地实践中形成的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