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基层党建 》正文

锹峪镇“四法实治”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 整顿成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3 10:4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锹峪镇坚持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采用“四法实治”,对症下药,全力促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筋壮骨”,为全面按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把脉问诊”查找症结。按照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程序,镇党委采取走访调研、座谈了解等多种方式,对所属11个农村党支部集中开展“拉网式”调查摸底,重点对照软弱涣散党组织10项症结表现,有针对性地确定整顿对象,以“查找问题、整改提高、晋位升级”为重点,全面体检,综合实策,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对症下药”开好处方。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的实际问题,镇党委理清整顿目标和思路,坚持以思想整顿与组织调整相结合,上级党组织帮助整顿与提高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相结合,因村施策,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着力抓好整顿,确保整改目标明确、措施细化、保障到位、全面落实。同时,建立问题整顿台账,确保整顿一项、销号一项、合格一项。

“强筋壮骨”补齐短板。针对党组织服务能力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等突出问题,通过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思想教育培训,要求限期进行自我转化,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督促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坚持每月15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强化依章办事、规范运行的自觉性,提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

“定期复查”确保“疗效”。推行以“镇党委书记牵头抓、党委副书记分工抓、党建办主任指导抓、包村领导日常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第一书记和党建联络员协助抓”的“六位一体”工作责任制,集中力量落实攻坚整顿转化任务。镇党委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整顿转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