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练好识人用人基本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06 09:4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万容

考察识别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前提和基础,只有考得精准,才能用得合理。组织部门要把考察识别干部作为“基本功”学精练好,在“考核深”“识准人”上花大力气、下足功夫,全息掌握干部情况。

打牢日常考核基石。考察识别干部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工作,同一干部在不同时期的表现可能有所不同,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必须做实日常考核。要重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把任前考察、年度考核等节点考察了解延伸到干部成长的全过程,将考核了解干部的工作落在平时、落于细节。既要通过干部在关键时刻、关键事件表现出的政治素质、品行心性、能力水平等“关键点”来勾勒干部的整体轮廓,也要通过常态化的走访调研、经常性的班子回访等了解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全面及时掌握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情况。要多渠道,构筑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建立干部监督信息联系通报制度、搭建设定访问权限的干部信息智慧平台等方式,强化组织部门与纪委监委、公安法检、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打破数据壁垒、整合信息资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集成干部德能勤绩廉各方面情况。

用活近距离考核手段。考察识别干部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容不得纸上谈兵、人云亦云。要面对面交流,正面观察研判。将“命题交流”与“随机畅谈”相结合,通过一对一访谈、小范围座谈、大会交流等形式听干部对人对事的观点看法、对自身工作的总结思考,由此观察研判干部的见识见解、秉性情怀、境界格局。要背靠背了解,侧面查访分析。既要听干部本人谈,更要听干部身边的人谈,要走访“领导他的人、他领导的人”以及“他服务的人”,重点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把领导和同事的评价摸准,把群众的口碑找实,将面对面交流的研判结果与别人口中的干部相互比对、去伪存真。

构筑分类考核体系。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建立分类考核评价机制,“量身定制”考核标准,确保考核的科学性、精准性。要“删繁就简”,突出重点。科学设置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防止指标繁杂、无所适从,避免面面俱到、面面难到。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上级要求,细化分解“必考项”,把必为工作明确出来;坚持问题导向,分析研判不同阶段、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重点任务、群众关切,动态调整“选考项”,把急事难事凸显出来,让被考核单位和个人精准聚焦、对标落实。要“量体裁衣”,分层分类。根据不同地区在区域特点、基础水平、主体功能等方面的差异,针对性设置考核科目,科学化设置同一考核科目所占的考核权重,杜绝考核方式单一化、模块化、简单化。对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及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干部要根据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及工作内容合理制定个性化考核指标,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重庆市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