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坚持“试点先行、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肩挑”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28 15:20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紧密聚焦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主线,对标《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计划任务责任清单》中细化分解的40项重点任务和104项具体措施,致力于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严格对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提出的分年度预期目标,坚持试点先行、积极稳妥原则,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

一是深入调查摸底,分析可行性。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专门力量,逐村开展调查摸底,采取座谈交流、走访群众、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分析评估现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能力素质,科学研判实行“一肩挑”的可行性。重点强化对村班子不健全、村干部空缺、软弱涣散村的排摸力度,力争通过从后备干部选拔、从致富能人选任、回引回请外出、下派机关干部担任等方式配齐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为顺利实现“一肩挑”创造条件。

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总结好经验。认真对照分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各乡镇在充分调研排摸的基础上,按照行政村总数10%的比例确定2019年实行“一肩挑”的村26个并初步确定“一肩挑”人选和计划调整人选;4个人口少、工作量较轻、村干部空缺、条件相对成熟的村已基本实现“一肩挑”,正在考察确定村委会副主任人选,协助做好村委会日常工作;14个条件基本具备的村正在对“一肩挑”村干部人选进行审查考察,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后于5月底前实现;其余8个具有可行性的村正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计划“一肩挑”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帮带培养,确保年底前完成预期任务。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确保干得好。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对“一肩挑”村给与重点关注和支持,在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项目中为“一肩挑”村优先安排,在驻村工作力量安排上,向“一肩挑”村重点倾斜。同时,在各类评先选优、“两代表一委员”推选、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一肩挑”村干部,力争通过全方位的组织关心关怀,激励“一肩挑”村干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群众信赖的新时期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