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庆坪镇以 “四个一”为抓手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5 11:3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庆坪镇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工作思路,以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目标,切实解决村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庆坪镇总结出了“四个一”整顿提升办法。 

配强一个班子。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配强班子才能广泛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才能带出一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针对个别村干部素质不高,执行政策有偏差的问题,镇党委指派驻村干部来帮助解决该村实际存在的村两委班子软散问题,镇党委对驻村干部帮助解决问题无明显效果将追究其责任。二是配备骨干力量,对“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加强村文书和党建联络员的力量配备,选拔能力强,威望高的党员参加到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中来,解决班子软的问题 

培养一支队伍。一是深入细致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的同时,通过与党员面对面的交心谈心,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解决人心散乱的问题二是各党支部通过上党课、专题培训、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解决党员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三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把年轻有为、退伍回优秀青年、致富经商能手等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把党员队伍存在人心散乱、党员意识淡化、双带能力不强、年龄结构偏大、个人素质较低等诸多问题的人员加大教育管理

打造一个阵地。一是优化服务阵地,争取6月底前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维修和规范化布置。同时建立“渭源县庆坪镇清泉村网络党支部”,实现把“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活动开展在“手上”的目标。做好村部值班,硬性规定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镇村社三级干部要在村部24小时轮流值班,教育和引导各级干部自觉积极履职,强化服务能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积极开展各项民事代办工作,有效的发挥村级党组织服务基层发展的作用。

建立一套制度。一是建立公示制度,对存在的问题、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一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严格执行“六议三公开”工作法,提高党务、村务公开程度,增加群众对党务、村务的知晓率。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推进会议分析整顿提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三是严肃组织制度,重点建立和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两先”指数评价体系、驻村办公制度、民事代办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提高对党员干部的制度约束,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