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提升基层人事考试科学化水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28 10:2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吴骏峰

人事考试是我国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政府在管理社会与公共服务中促进公平、体现公正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深入发展,特别是当前就业形势出现了新变化,人事考试项目和规模越来越大,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考务实施工作的难度也愈来愈大。多方因素叠加导致原有的考试场所、保障措施等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人事考试工作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就要解决好基层人事考试工作的一些共性问题,不断提升人事考试工作科学化水平。

加强考试安全联合保障机制。确保人事考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保障广大考生的公共利益,是人事考试的核心工作,必须通过政府有关部门间的有效协调配合、齐力联合保障才能实现。基层人事考试的安全保障工作涵盖范围很广,包括试卷流转、考点考场设置、交通出行、食品安全以及违纪违规行为防范查处等多个方面,整项工作涉及组织、教育、公安、交通、卫生、保密、无线电管理以及纪检监察等多个部门。这项工作目前绝大多数地市都是采取人社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的保障模式,即便有的地市是分管市领导挂帅,具体落实仍是由人社部门负责。这种联合保障模式,虽然也明确了各参与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工作分工,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主要成员之间不是行政隶属关系,各部门在履行职责时可能会出现不到位的情况,进而导致整个考试过程不能得到全面、全程的有力保障。导致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基层人事考试的保障工作基本都是通过文件或者会议等方式进行职责分工和协调保障工作,力度和延续性上有所欠缺,人事考试的专项法律法规数量少、位阶低、不全面,相关立法工作滞后。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明确人事考试保障工作参与部门的职责以及联动机制,强化共同目标,建立考核机制,以此来增强各部门联动能力,提升安全保障质量,有效地促进各部门联动无缝衔接,体现政府承办人事考试的公信力。

分层立体构建人事考试标准化考点。目前基层人事考试标准化考点基本采取协议委托高校、高职或中小学的模式,基层人社部门与学校共建标准化考点只在极少数,自建的标准化考点更少。固然自建的人事考试基地在考试承接、考务管理、监考质量等方面无疑将给予人事考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但是完全凭借自建的人事考试基地来承担全年各项人事考试任务显然是不现实的。人事考试与教育考试有很大不同,教育考试虽然全部依托高职和中小学,但是教育部门既是考试管理部门又是考点主管部门,所以教育考试在考点使用方面几乎无障碍,且考点学校高度重视。而人事考试工作则需在考点租用对接中,投入大量的精力、财力进行协调、沟通、磨合。即便如此,由于承接人事考试责任重大,考点本身承接意愿不强,而且有时还难免与教育考试存在时间安排上的冲突等等。虽然对于人事考试基地与标准化考点建设方面国家和省级层面陆续出台了相关文件进行规范,但并未对基层人事考试考点建设工作给出指导意见。因此,基层人事考试标准化考点可以采取自建、共建、委托三种模式立体构建,这样才能有效保障人事考试任务有效落实。首先是自建,由地市级人社部门独立筹建人事考试基地,建成后交下属人事考试机构管理使用,完全保障人事考试;其次是共建,由人社部门争取财政资金,对考点进行标准化考场建设,共建后的考试基地由协作考点学校进行管理,是人事考试标准化考点的重要补充;最后是委托,即利用教育部门已经建设成的中高考标准化考点,采取协议委托的方式。没有一支高专业素质的巡(监)考人员队伍,再好的人事考试考点也只是摆设。要加强巡(监)考人员队伍建设,以组织人社部门的人员为主体,考试全联合保障成员单位人员为补充,定期进行考务培训,并根据巡考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人员使用中。(安徽省芜湖市人事考试院副院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