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江西上饶打出人才组合拳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23 08:3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江西上饶打出人才组合拳

驱动大数据产业“裂变式”发展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以创建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为契机,围绕建设“江西省数字经济示范区”和“江西省大数据人才产业基地”的目标,打出了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留住人才的“组合拳”,驱动全市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裂变式”发展。

加强平台建设,栽好“梧桐树”,吸引大数据人才。规划建设7100亩数字经济小镇,其中大数据创新应用园区主要围绕大数据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发展大数据核心业态,数字文化应用园区重点发展游戏研发、动漫渲染、影视特效等数字文化新业态,大数据呼叫园区主要集聚数字呼叫产业。重点打造中科院大数据研究院、华东数字医学工程研究院、中电海康智慧城市研究院、江西中科创新院、“互联网+觅影”研究联合实验室等五大新型研发平台,吸引了一大批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到上饶创新创业。目前,共有华为云计算中心、海普洛斯、滴滴客服中心等660余家大数据企业落户上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新增就业5000余人,形成了“以平台吸引人才、以人才振兴产业”的生动格局。

瞄准重点领域,扩大“朋友圈”,集聚大数据人才。坚持“用什么、引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紧盯大数据存储计算、大数据医疗、大数据金融、大数据文娱、大数据旅游等9大领域,制定人才引进规划。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香港等地开展“招才引智全国行”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大做强大数据人才队伍。承办首届江西省数字经济人才大会,方滨兴院士等380多位数字经济顶尖人才集聚上饶共叙“老表”情,共谋新机遇。签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拟在未来五年在上饶本土培养8000名大数据人才。

提供优质服务,送上“定心丸”,留住大数据人才。成立上饶市大数据人才服务中心,秉承“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订单式服务理念,为大数据人才提供更加精准、更为管用、更高效率的“一站式”贴心服务,并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大数据产业——“省级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结合大数据人才实际,制定《上饶市大数据产业离岸孵化器建设管理方案》,通过设立离岸孵化器,做到人才在外地工作、效益在上饶产出。出台《上饶市大数据人才支持服务办法(试行)》,从聘用机制、创业扶持、科技资助、税收优惠、资金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入手,通过给奖励、给待遇、给平台,用更具体、更实惠、更包容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以服务的态度、服务的质量激发人才创业活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