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陕西宝鸡:围着需求转 服务群众赞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8 09:39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清单式问需,项目化服务,陕西宝鸡——

围着需求转 服务群众赞

每月最后一个周六,陕西宝鸡市渭滨区经二路街道新民路社区的文化广场总是人头攒动。社区居民汇聚一堂,有的在挑选商品,有的带着物品排队候捐……在这个“义仓义集”上,居民可把自家闲置物品或者从义集上购买的物品自愿捐赠到义仓,再由义仓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是宝鸡众多党建服务项目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近年来,宝鸡城市基层党建以党建服务项目为抓手,推动为民服务精准化、专业化、实效化,实现围着需求转、服务赢点赞。

两张清单,对接定项目

城市基层党建中,往往存在这样一个怪圈——党组织提供的服务,不是群众需要的;群众需要的服务,党组织没有及时提供。

为了走出这个怪圈,宝鸡建立了两个清单。社区党组织通过“心愿墙”、网格化等途径,收集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建立群众需求清单。驻区单位结合职能与资源,向群众提供服务清单。社区党组织将两个清单精准对接,将群众需求转化为一个个惠民项目,确保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8年,全市共建立需求清单2400余个、服务清单1325个,形成服务项目819个。为每个社区投入服务群众专项经费10万元。

高新区马营镇学子路社区居民蔡师傅的老伴,因为腿伤出门需要坐轮椅,可小区西门没有无障碍通道。网格员收集“微心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将此列入需求清单。随后,社区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商讨,将无障碍设施列入服务项目,很快解决了这一难题。“以前,推着轮椅带老伴出门要绕一公里多,现在方便多了!”蔡师傅高兴地说。

主动认领,驻区单位有担当

阳春三月,走进渭滨区经二路街道渭工路64号院,一簇簇鲜花向阳绽放,家风家训文化墙生动吸睛,四方亭子里笑声不断。然而,一年前,这里水电管道设施没人管、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

如此鲜明对比,得益于经二路街道党工委实施的“党建+院落微治理”服务项目。通过这个项目,9个老旧院落秒变“高颜值”。

项目实施过程中,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的共治共建意识被充分激发。市水土保持站出资5000元,为老旧小区更换大门;市国资委出资2.9万元,为解放新村小区安装监控摄像头;市自来水公司组织劳模班10名党员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服务……

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如何让驻区单位从靠感情、“刷脸面”的一时之举,变为自觉自愿、共治共建的长久之策?2018年,宝鸡开展单位联点党员领岗、共建共享幸福家园活动,要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联点结对,每年签订共建协议,向社区群众承诺3-5个服务事项。年底,由社区党组织对驻区单位履诺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分值占本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的30%

2018年的819个服务群众项目中,有1100多个驻区单位认领项目、参与实施。其中,党建+院落微治理、智慧老人课堂、爱满空巢等项目,深受居民欢迎。

“四社”联动,集聚服务力量

“以前是社区端菜,现在是居民点菜、专家配菜,服务内容更丰富、更专业了,群众也更喜欢了。”高新区马营镇和谐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素琴说。今年,社区引进陕西普辉青年社会发展中心、宝鸡慧芳公益发展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设立墨缘课堂、手工结艺课、朗诵班、健康传播站等10个公益项目,居民参与热情非常高。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基本保障。宝鸡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作用,积极培育壮大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专业化水平。

早在2012年,宝鸡就成立了社会组织促进会,为社会组织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近年来,该市大力引导街道社区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在积极引进专业性社会组织的基础上,树立“小、精、专”的理念,大力发掘本地“草根英雄”,培育孵化一大批社区社会组织,有力推动了服务群众质量整体提升。以高新区为例,已拥有85个社会组织,2018年实施项目103个,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