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山东寿光递进式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7 15:3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山东寿光递进式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既要干得好 又能选得上

“统筹规划,用3年时间,组织实施年轻干部递进培养计划……”去年以来,山东寿光市将选拔配备年轻干部、坚持系统培养、严格管理等举措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梯次配备的年轻干部队伍。

破除壁垒,大胆使用

去年底,寿光市公开选拔20名年轻副科级领导干部,羊口镇的90后科员刁方圆通过公选,被提拔为营里镇经济发展办副主任。

该市打破原有考选条框,根据年轻干部储备需要选拔干部,将选拔地域扩大到潍坊市,选拔干部范围扩大到事业岗位干部,在笔试和面试中突出对政治素质、专业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综合考察,让干得好的考得好、选得上。

如何让更多优秀青年进入党政干部队伍?该市进一步放宽视野,打破体制、地域障碍,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制度体系。“体制外还有很多优秀青年,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有序流动,才是解决用人问题的关键。”寿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逢春说。

寿光市通过素质测评、面试和定向考核等方式,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引进19名金融、规划等领域专家型干部和领导人员,干部队伍源头储备初见成效。

一线历练,强筋壮骨

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年轻干部的身影奔忙在基层一线。着眼于增强实操能力,寿光市在一线吃劲岗位历练年轻干部,以火热的实践助力年轻干部长阅历、增感情、练韧劲。

“初到基层工作确实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在征地拆迁、与上访户打交道的过程中,都不知道如何和群众沟通交流,每次都硬着头皮上,在农村做工作和机关太不一样了。”被安排挂任稻田镇副镇长的寿光团市委副书记魏颜感悟颇深。

“在基层一线培养锤炼年轻干部,就要让他们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张逢春说,根据干部不同成长阶段,寿光市有针对性地采取上挂下派、上下互派、横向选派等方式,让年轻干部在一线“淬炼成金”。

去年以来,寿光市先后选派9名市直年轻干部到镇街区挂职锻炼,20名镇街年轻干部到信访局和考核办实践学习,48名年轻干部到镇街参与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98名缺少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派驻到农村、社区和企业担任第一书记,在摸爬滚打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成长成熟。

补齐短板,加油充电

20185月中旬,来自寿光市镇街、市直部门单位的45名年轻干部齐聚党校,参加了寿光市2018年青年干部培训班。19天的党性教育、理论培训、素质拓展,让学员们感到十分“解渴”。

为更好地培养年轻干部,该市将年轻干部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计划、分层次地加强教育培训。每年度举办1-2期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每年度举办的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年轻干部调员比例不低于20%

“为了补好干部阅历浅、实践经验不足这个短板,我们采取专题辅导、分组讨论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旨在提高学员的积极性和对知识的消化吸收率。”寿光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科长李震介绍说,每期培训班都开设“学员论坛”,让学员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或思想中存在的困惑带到培训班上,从中确定研讨主题,先小组讨论,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再由学员代表在班上畅谈体会、交流经验,让“学员”变成“教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