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他山之石 》正文

山东邹城:产业研究院“民办公助”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15 10: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年来,山东邹城市通过骨干企业牵头、科研机构参与、政府鼓励扶持,成立6个“民办公助”产业研究院,打造技术研发、行业应用、人才集聚新平台。

“骨干企业+科研机构”搭建平台。围绕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食用菌、绿色化工等产业领域,由6家市内骨干企业牵头,分别联合6家具有公益性质的民办非企业科研机构,招引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结合本地产业状况,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增强技术的溢出效应。

“政策扶持+精准服务”助力发展。为解决资金来源不稳定的问题,市政府与民办研究院签订《目标管理建设任务书》,约定300—500万元的奖励金额。年底开展现场考察和绩效评价,获得优秀、良好、合格评价的,分别按照约定金额的100%、80%和60%进行奖励扶持,不合格的不予奖励。奖励扶持资金用于房租补贴、创新奖励、创业人才扶持、公共研发平台和创新服务机构建设,专款专用确保民办非企业科研机构发展壮大。

“市场导向+项目小组”激活人才。研究院按照“以产业聚人才,以项目用人才”的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课题项目小组的方式灵活组织、使用人才。对项目完成好的科技人才实行高薪奖励,对完成不好的实行末位淘汰,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山东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展工业机器人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一对一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已建成薄板焊接、雕刻、机床上下料等10个公共实验平台,拥有专利技术成果10余项。目前,6个研究院共引进人才114人,创造专利成果60余项,建立15个公共实验平台,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25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6项。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