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在培训中了解干部“活情况”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19 18:43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谢志强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识人察人,既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也要保持定力和耐心;既要关注重大关键时刻的表现,也要注意长时间近距离观察了解。当前,各地都十分重视年轻干部点名调训,这是集中时间近距离观察干部的重要契机。要通过选派驻班联络员与干部同吃同住同学习,在培训中考察识别干部,着力把干部的“活情况”掌握上来,把“全息图像”描绘出来,让庸才、假才露出原形,让良才、真才脱颖而出。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识人察人,常于细微处。要特别注重从培训期间的日常小事小节中了解干部,平时多观察、多留意,多做有心人,全面了解干部的性格特征、行为习惯、情趣格调、社交往来、品行修养,从细节中察品性、识长短,从事实事例中见人见思想见境界,真正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要重点从课堂学习中看理论积淀和学习态度,从党性锻炼中看政治修养和斗争精神,从进村入户调研中看禀性情怀和作风形象,从外出考察中看视野格局和见识见解,从班级工作中看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从遵守校规校纪中看纪律观念和底线思维。要注意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切实防止被一些光鲜的表象迷惑和蒙蔽。

培训期间的跟班考察不同于任职考察,切忌大张旗鼓。要准确把握驻班联络员角色定位,注意以平视的视角近距离、全过程观察了解干部,切实消除干部心理上的防备,确保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干部,真正“识得庐山真面目”。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多与干部谈心交心,注意营造轻松自如的谈话氛围,让干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切实掌握客观真实的情况。另外,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家访活动,全面了解生活品位、家教家风、群众口碑等情况。

掌握了干部各方面表现后,要认真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像九皋相马一样,“得其精而忘其粗”,返璞归真、去伪存真、把握本质,形成具体生动的“全息图像”,做到个性特点、长处短板、培养方向“三个鲜明”。个性特点鲜明,就是要抓住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典型特征,注重运用常态的重要行为特征画像,用事实事例说话,避免从抽象到抽象,做到见人见事、有血有肉;长处短板鲜明,就是既要看到长处优势,也要看到短板不足,特别是对不足的评价,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不能遮遮掩掩、含含糊糊;培养方向鲜明,就是要根据干部特点和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科学分析研判,对干部适合的岗位和下一步培养方向要有一个基本的、清晰的判断。对干部的评价材料要及时录入干部个人“成长档案”,作为制定下一步跟踪培养措施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的重要参考。(江西省委组织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