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唐晓明:以根治作风顽疾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11 09:3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以根治作风顽疾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中共定西市委书记 唐晓明(20193)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全市还有约23.95万贫困人口仍未摆脱贫困,80%居住在极端干旱和高寒阴湿的深度贫困区域,20195个县区整体脱贫摘帽,20202个县整体脱贫摘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脱贫攻坚,前提是要作风攻坚。面对这场硬仗,唯有以严和实的作风出战,才能带领群众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才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与全国全省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一、聚焦破解懈怠厌战情绪和决战意识不牢问题,关键是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精准发力。当前,我市还有个别一些基层镇村和部门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侥幸心理和过关思想,不愿主动作为,甚至消极观望、拖延等待。有的对脱贫攻坚的艰巨性认识不足,对存在的困难预期过于乐观,在补齐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短板和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等方面部署不够得力、措施不够精准、推进不够到位、落实不够有效。有的对脱贫攻坚的紧迫性认识不足,精神懈怠,部分贫困村“两委”班子和一些基层干部仍然没有进入决战状态,存在厌战情绪,工作不细不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世界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今明两年的工作中,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连片特困地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扶贫开发上”“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殷切嘱托,坚决向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对标看齐,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始终站在百年目标、全党使命和“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定西”的政治高度看待脱贫攻坚,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上来,把最优的资源调度到脱贫攻坚上来,把最强的兵力充实到脱贫攻坚上来,拿出敢死拼命的精神、破釜沉舟的决心,誓师立令、全线出击、尽锐出战,坚决有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向历史、向人民、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聚焦破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关键是要在压实脱贫责任上精准发力。当前,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当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机械落实、应付式落实等各种类型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一些地方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履行主体责任重形式、轻实效,压力传导靠“责任状”,重心下移变成了责任下移,层层压实责任变成了层层转嫁责任。一些行业部门推动脱贫攻坚主动意识不强,错误地认为脱贫攻坚只是党委政府的事情,慢落实、应付式落实。个别行业主管部门懒政怠政,机械落实,把频繁督查等同于抓落实,导致基层疲于应付。在形式主义方面,有些单位和部门工作落实走形式,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落实、假落实、少落实现象,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指导工作脱离实际。有的行业部门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不透彻、对实情掌握不精准,制定的行业扶持措施不接地气、不切实际。有些地方在贫困乡、贫困村、整乡整村脱贫方面没有做到因地制宜、因贫施策、对症下药,依然存在“村村一个策、户户一个样”的一刀切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扶贫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从根源上来说,就是官本位思想在指使,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在作祟,本质上则是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全市上下要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真刀真枪解决作风不实问题,把行动节奏和精神状态由“平时”转入“战时”,把脱贫责任稳稳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人人负起责任,切实以“决战状态”向“贫困山头”发起总冲锋。要建立市级领导督战机制,市四大班子领导要以身作则,主动沉下身子,与基层一线同志们同甘共苦、并肩作战,既要抓好分管领域的脱贫攻坚,也要扛起联系县区、包抓乡镇和帮扶村脱贫攻坚的统揽责任。要建立行业部门助战机制,市扶贫办要充分发挥“总参谋部、总协调部”作用,牵头抓总、全程指导,精准掌握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农业农村等有直接关系的责任部门,要对各自落实的政策和实施的项目,制定“任务书”“施工图”“时间表”,上下联动抓好落实。组织、财政、金融等保障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人力保障。要建立县级领导一线指挥机制,县区委书记作为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务必要扛起“帅旗”、精准“点兵”、一线指挥。要大幅压缩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和督查考核,把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精力从文山会海、材料表册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抓好到村到户扶贫政策、项目、措施的落实。贫困乡、村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乡村干部与贫困群众一起协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级帮扶干部要精准掌握贫困户现状,及时修订完善“一户一策”,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落实,全面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效能最大化。

三、聚焦破解不担当和不作为问题,关键是要在做实脱贫措施上精准发力。干部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而一些干部不敢担当“怕作为”、效率低下“慢作为”、应付了事“假作为”、庸碌无能“不作为”、纪律松散“乱作为”,成为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壁垒,工作“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动辄就将矛盾、问题上交,将任务、担子下转,甚至为完成脱贫任务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签字脱贫”。有的地方在贫困人口的识别上核查不够精准,没有做到动态调整、应扶尽扶、应退尽退。有的地方在扶贫产业选择上闭门造车、在工作开展上脱离实际、在政策落实上避重就轻,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单一、同质化严重,后续发展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拿出敢死拼命精神,发扬“工匠”“绣花”精神,紧盯问题短板,一针一针地绣,一锤一锤地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以不甘认怂的精神、没有不能的胆子、不怕吃亏的心态、高人一筹的能力干,切实把脱贫工作抓得精细精细再精细、精准精准再精准。特别在贫困人口识别上要精准核查做到应扶尽扶,在贫困人口退出上要防止“急躁症”和“拖延病”,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在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上,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到村到户扶贫项目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注重产业扶贫政策的持续性和平衡性,做到结合实际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变形、不走样,增强扶贫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扶真贫”“真扶贫”。在扶贫产业发展上,要科学选择、优先安排和扶持中长期、多元化、见效快、有市场、效益高、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项目,实现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脱贫人口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致富。

四、聚焦破解扶贫“微腐败”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关键是要在加强执纪问责上精准发力。当前,扶贫“微腐败”依然存在,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个别村级组织和基层干部将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看成“唐僧肉”,在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分配等方面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还有的向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动脑筋、伸黑手,严重侵害了贫困群众切身利益。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全市各级纪委监委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下大功夫解决监督责任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不紧的问题,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综合运用好监督检查这把“利器”,正确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加大扶贫领域违纪案件查办力度,重点查处扶贫资金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及扶贫项目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深入查处优亲厚友、人情扶贫、关系扶贫等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落实扶贫政策不力等问题,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要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严肃查处脱贫攻坚中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者,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聚焦破解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和素质能力不高问题,关键是要在扶贫与扶志扶智契合上精准发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目前,较为普遍的现象是,一些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主动参与意识不强,参与程度不高,内生动力不足,过度依赖帮扶政策,滋生了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和“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主动发展产业、改善生活的愿望不强烈。一些贫困群众由于技能普遍缺乏,基本靠外出务工卖苦力,收入不稳定、不持续,一些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群众,也仅限于利用到户增收政策发展见效快的养殖项目和传统的种植项目,项目小而散,持续性不强,不能发挥最大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针对当前部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大力推广脱贫攻坚“三说三抓”“两户见面会”等经验做法,调动党员干部、宣讲团队、先进典型等各方面力量,深入宣传党的一系列富农惠农强农重大政策、重要举措,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断提升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把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乡村治理水平,借鉴贵州安顺塘约村“红九条”,大力倡导乡风文明,深入开展“道德评议”“家风润万家”“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符合乡村实际的文明引领活动,设置光荣榜、曝光台,敢于向不良风气“亮剑”,对积极进取、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制定奖励标准,对等靠要思想严重、思想落后、行动懒散的群众要纳入“黑名单”,发挥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尽可能地激发贫困户的进取动力。

 

来源:定西日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