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秦祁乡:“三举措”提能力抓党建促民生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06 09:5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秦祁乡紧紧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不断更新观念,创新载体,健全机制,使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看百姓生活状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乡村社干部全部深入农家屋院,田间地头,全方位地观察百姓春耕生产生活状况,为他们谋划脱贫发展大计。千方百计拓展民生观望通道,畅通民主信息渠道,搭建民生服务平台,出台了一系列便民举措,让百姓走进了和谐大家庭,走出贫困线,踏上小康路,真正让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通过“看”,我们把乡村干部培养成为察颜观色、关心民生的能手。

二听群众心底呼声。积极开展“四访四问四必听”活动,即:“走访困难户问根源找出路、走访致富户问经验传帮带、走访老同志问症结开良方、走访纠纷户问原由解疙瘩”,“对党委政府不满的群众的意见必听、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意见必听,老党员和老干部的意见必听,上访群众的意见必听”。听取群众心里话,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深情。通过“听”,我们把乡村干部培养成为兼听广纳、指导民生的高手。

三谋农民致富之策。农民是农村的主体,问计民生,寻找良策,是乡镇头等大事。全乡11个行政村按照“551”产业发展目标,各打优势仗,各出特色牌,积极培育符合村情实际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等形式,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方式。在杨川村建设蔬菜产业园流转土地400亩、新建日光温室50座、带动农户68户;在糜川、白土坡、杨川、武家山等村落实蔬菜产业200亩、每亩补助600元,增加农户受益800元;建档立卡户实现户均养羊10只以上、养牛1头以上。通过“问”,我们把乡村干部培养成为耐心沟通、为民致富的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