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紧盯五个环节增强党建“双述双评”实效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04 09:4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为了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锹峪镇坚持问题导向,周密组织实施,紧扣部署、审核、述职、评议、整改五个环节,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双述双评”工作,增强党建述职实际效果。

精心部署提认识。严格按照上级程序要求,精心谋划制定全镇方案,明确述职评议范围、对象、内容和时间安排,传导从严治党责任,校正各党支部“为了述职而述职”的偏差认识。规定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对照上年度整改承诺和本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自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到汇报成绩晒干货,查摆问题亮家底,整改措施有硬招,防止“空对空”现象。

从严审核提标准。围绕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主体,扭住总结工作、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这个关键,要求述职报告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客观反映经验和成绩,且谈成绩不超过总篇幅的40%。述职报告实行支委会议研究审议、经包村领导签字后交镇党建办进行审核“两审”制度,通过层层把关“挤水分”、反复修改“留干货”,做到述职报告讲成绩不虚、讲问题不偏、讲打算不空。

全面述职提质量。各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本支部党建工作等方面向镇党委和支部党员群众亮成绩、摆问题、找对策、定目标,坚持把自身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做到既互相学习、博取众长,又找准症结、明确努力方向,真正起到自查找短板、学习促提升的作用。

严抓评议提能力。严把评议规范,把个人述、领导点、群众问、现场评有机结合,做到自我揭短不遮掩,上级点评不留情,群众评议有“辣味”,并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式,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开展民主评议,将总体评价结果向述职对象反馈。对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述职对象进行约谈、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组织问责,达到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效果。

强化整改提成效。述职评议工作结束后,明确述职对象把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的问题梳理归纳,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公示一项,销号一项,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镇党建办定期进行督促检查、跟踪指导,确保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取得实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