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打赢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召开 唐晓明作重要讲话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22 17:26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2月20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打赢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行动,牢牢稳住农业农村发展“基本盘”,全面发起脱贫摘帽“大决战”,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2).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狄生奎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吉秀在定西主会场代表今年计划脱贫摘帽的5个县区就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宣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定,县政协主席陈栋,县委副书记张振亚、刘爱君,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嵘,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宴等领导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书面征求了《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定西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方案的意见建议。

3)(1).jpg

唐晓明强调,要聚焦切实用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紧紧盯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三农”工作任务落实见效。要坚持把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大力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进度,努力为全年稳住“三农”基本盘夯实基础。要坚持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核心关键来抓,以牛、羊、菜、果、薯、药、种业七大特色产业为主导,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力度,切实走出一条有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要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基本要求来抓,围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抓,切实把这件好事办好。要坚持把深化农村各项改革作为动力源泉来抓,持续加快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经营制度和“三变”改革,切实保障农民收益。要坚持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为保障举措来抓,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唐晓明强调,要以决战的姿态和决胜的信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个“三农”工作的硬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紧盯摘帽时序斩关夺隘,坚决打好特困群众攻坚战、稳定增收攻坚战、基础提升攻坚战,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任务。要紧盯脱贫质量严防死守,做到建档立卡准之再准、一户一策实而再实、返贫监测细之再细、问题整改严之再严。要紧盯帮扶资源分进合击,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以及各类帮扶企业这个最大“外援”,用好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这个最有利的“内援”,合力攻坚,做到帮有办法、帮有成效、帮有效果。要紧盯攻坚责任尽锐出战,建立市级领导督战、行业部门助战、县级领导一线指挥机制,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标、有任务。要紧盯氛围营造鼓角齐鸣,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通过书写墙体口号、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加强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着力营造脱贫攻坚家喻户晓、入心入脑的氛围。

4)(1).jpg

戴超强调,三农”工作“基本盘”的稳定支撑,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短板,从振兴、融合、盘活、整治四个关键词中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和导向,提振精神加油干,不断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信心。要拿出“敢死拼命”“冲锋克敌”“砸锅卖铁”的决心和勇气背水一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重点战役,精心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升级版,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深做实“三农”工作“硬任务”。要正确处理脱贫攻坚与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高质量发展三个关系,牢牢把握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营造农业发展环境、遵循农业发展规律、重视“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农业科技支撑五个“关键点”,着力营造做好“三农”工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环境。要全面落实“三农”工作“四优先”要求,抓住用好窗口机遇期,加大投入强保障,真抓实干促落实,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通渭县委主要负责人代表2020年脱贫摘帽的2个县就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宣誓。

5)(1).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乡镇一级。

 

【记者   桑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