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多举措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1 11:08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今年以来,渭源县各乡镇紧抓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着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提高自我净化能力。要求各村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采取专题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基地等方式方法,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村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升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力。同时,用制度扎紧村级权力的笼子,规范村干部的权限、运作程序,明确各项工作应该怎么干,干部心里明白、群众看了清楚,让基层干部在纪律规范中积极作为。

二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巩固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通过下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从本村的优秀村干部、青年农民、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中择优选拔等多项措施,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有法治观念、愿意为群众服务,作风民主、群众拥护的优秀干部选拔进村“两委”班子。不断加大党员发展力度,完善党员发展机制,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实施后备人才计划,从源头上蓄起源源不断的活水。

三是严格村务公开监督,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各村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管理监督制度,严格村级财务开支审批,将村务公开和村务监督贯穿于村务决策、执行全过程,加大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耕地保护、土地流转等工作的监督力度,确保公开透明、合法合规,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建立健全 “三会一课”、党员学习制度、党支部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四议两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工作等制度,使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农村基层得到了更好的贯彻执行。

四是加强村级民主管理,不断完善治理机制,构建村民自治新格局。进一步明确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职责,规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和管理程序,坚持事先确定议题、会前充分准备、会上民主讨论、研究形成决议、执行分工落实的程序,真正做到关系村级发展的大计由群众“拍板”、关系群众利益的大事由群众自己“定夺”。此外,进一步完善了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以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以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