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②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2-11 09:21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②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以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本期我们聚焦“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展交流研讨,敬请关注。

——编者

把忠诚体现在铁肩担当上

担当是一种政治品质,也是一种为政之德。很多时候,固步自封、瞻前顾后就会偃旗息鼓,凡是求稳、不愿作为就会丧失斗志,怕犯错误、怕担责任就会知难而退。只有磨砺担当的政治品质,把忠诚体现在铁肩义胆担当上,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积极作为,方能激发动力、开创业绩。

“危身奉上,险不辞难曰忠”。党的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反观当下,少数干部仍缺乏担当品质: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明哲保身;有的心存杂念,干事左顾右盼,精于打个人“小算盘”;还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关键时刻却闪烁其词……凡此种种,都是不敢担当的真实写照。

敢于担当不是与生俱来,有所作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坚持不懈抓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担当的意识,亮明担当的态度,养成担当的自觉;要久久为功抓学习,把激励干部愿担当、善作为列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引导干部做到虔诚而执着、笃行而坚守;要持之以恒抓训练,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吃劲岗位经受锻炼,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

(重庆市万州区委组织部 杨巧)

亮出担当作为的标尺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大胆起用担当者,敢于担当作为就会蔚然成风。

好干部标准是旗帜也是方向。要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鲜明树立“有为才有位,无为就让位”的用人导向。

要以“知人”促“善任”,多从事业发展的角度考虑“该用谁”,少从平衡照顾的角度琢磨“谁该用”,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补什么样的人。坚持拓宽视野、优化来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不能让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受到冷落和埋没。

 (浙江省浦江县委组织部 谢翔宇)

锤炼担当的“金刚钻”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善于担当不是一句“空弹唱”,不仅需要担当的宽肩膀,更需要成事的真本领。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干部才能明白当干部为了什么,在岗位干什么,才能在各项工作中善于担当。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教育引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鼓舞干部斗志。

高素质干部队伍还要有专业化的本领能力。干部教育培训要以“八个本领”为纲领,把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作为干部提升能力的重要内容,开设乡村治理、生态建设等方面课程。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统筹各类优势资源,教育引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实行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交流,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矛盾纠纷一线增长才干。

 (青海省祁连县委组织部 赵地阔)

严管厚爱促担当

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干部管理好了,就能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干部管理不好,就会是一盘散沙。

要摒弃“唯痕迹论”,树起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干部表现怎么样,能力素质强不强,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来评判。除了查看一些工作期间必要的记录、台账外,更重要的是深入基层一线,近距离、面对面地看他们的工作实绩,树起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倒逼干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苦干实干。

要改进督查办法,提高工作落实质量。督查的目的不是惩戒,而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高质量落实。要控制督查总量和频次,规范抓落实的标准、科学设置项目,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基层从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也不能简单搞终身问责。要加强对督查结果应用,并将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严格追责,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山东省直机关工委 李玉智)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担当的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营造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让他们甩开膀子、阔步向前,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营造关心关爱氛围,让担当者免除“后顾之忧”。要真情关心关爱干部,为干部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办解除后顾之忧的难事,不断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待遇激励保障等制度,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切实让干部心中有“靠头”、待遇有“甜头”、事业有“奔头”。

营造容错纠错氛围,让担当者敢于“轻装上阵”。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处理容错与问责之间的关系,正确对待干部失败失误,为担当的干部“开绿灯”“兜住底”,真正为干部爬坡过坎时添臂助力、克难攻坚时搭桥铺路,让广大干部甩下包袱、轻装上阵。

营造补台补位氛围,让担当者感受“班子一家亲”。要强化“分工不分家”“一切为了工作”的意识,保持甘当绿叶的心态,对工作有利的“台”,就要当仁不让,该挑的担子挑起来,该顶的柱子顶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补出团结、补出成绩、补出境界。

 (江苏省邳州市委组织部 房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