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动态 》正文

渭源县选派脱贫攻坚总队长全力攻坚 “最难堡垒”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4 09:02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近日,渭源县制定出台《关于渭源县建立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的决定》,选派217名脱贫攻坚总队长全覆盖所有行政村,让最强的力量攻最难的堡垒,确保如期实现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

坚持问题导向,凝聚攻坚合力。针对当前存在的各级到村帮扶力量缺乏统一领导指挥,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精准,特别是到户到人工作重点不突出,“一户一策”的仍实不细,动态调整不及时,风险防控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渭源县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包村抓户总队长制度,建立起以村为营、以户为主、到户到人,以落实“一户一策”和确保脱贫攻坚质量为核心的一线作战体系,真正做到凝聚各级帮扶力量,切实强化帮扶实效。

强化队伍建设,聚集最强力量。《决定》坚持领导力量下沉,将工作战线前移,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担任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均选派到贫困程度较深的重点村担任总队长,其他科级领导干部选派到联系帮扶村担任总队长,切实将最强的力量集中到一线作战,充分发挥总队长”政治领悟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推动落实能力强的优势,扎实推进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高效落实。

细化靠实责任,攻克最难堡垒。《决定》明确了总队长的4项工作职责和9项主要工作任务,要求总队长每周至少到村工作2天。总队长要统筹领导指挥到村到户的各级力量,全面负责包抓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指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总队长认真履行包抓村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定期向乡镇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汇报包抓村工作进展情况,紧紧围绕“压实责任”的目标,更好发挥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高效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