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时政要闻 》正文

誓师立令 众志成城 背水一战 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誓师动员大会举行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10 08:35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1月8日,县委书记吉秀在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摘帽誓师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以战则必胜的信心,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布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干群同心,合力攻坚,确保2019年决胜脱贫摘帽,创造无愧于历史的伟大业绩。

3(1).jpg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县委书记吉秀作重要讲话。他指出,2019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是省市两级党委政府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落实省市《实施意见》,从全省、全市工作大局出发科学研判,慎重研究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县人民的最大利益,是一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是一场攻城拔寨的决胜之战,是一场消灭贫困的为民之战,是我们不能讲任何理由,必须坚决完成的最大政治任务。必须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号令,抱定战则必胜的信心,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誓师立令,全线出击,夺取胜利。

吉秀强调,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要从落实政治责任,完成历史使命的高度,从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强不强,践行“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下军令状,打好决胜战。

4(1).jpg

吉秀说,自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以来,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为核心的“三保障”问题已基本解决,以水、电、路、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短板已基本补齐,以马铃薯种薯、中医药、草牧业为主的十大扶贫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农户利益链接机制初步建立,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不断夯实。五年来,全县共减少贫困村31个、贫困人口7.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31.66%降至8.97%,大决战的条件已完全具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要坚定背水一战的决心,立下愚公志,打好决胜战。

吉秀指出,脱贫攻坚以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全县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凝聚战斗力;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国务院扶贫办、东西扶贫协作单位福州市晋安区、欧美同学会、省市各级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情系渭源贫困群众,情注渭源脱贫大业,为全县脱贫攻坚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吉秀强调,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正处在重车爬坡、逆水行舟的艰难时刻,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必须笃定滚石上山的坚强意志,鼓足破关夺隘的勇猛气概,集中优势力量,攻克深度堡垒。要将最坚强的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最优势的资源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最有力的举措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集,以最有效的措施打赢深度贫困攻坚战。

吉秀指出,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聚焦靶心,歼灭所有的问题和风险;要彻底歼灭政策落实不精准的问题风险、彻底歼灭脱贫质量不稳定的问题风险、彻底歼灭数据管理不精细的问题风险、彻底歼灭预防管控不到位的问题风险。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严防资金监管风险,严格落实到户到人“三保障”和产业扶持政策,既不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坚决杜绝“保姆式”扶贫,严防“福利陷阱”,防范道德风险和社会风险。

吉秀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歼灭贫困的人民战争,必须干群同心、合力战斗。全县上下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集全县之智、倾全县之力,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大兵团作战,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强大合力。要发挥好帮扶力量的攻坚作用,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发挥好资金保障的支撑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发挥好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彻底消除精神贫困。

吉秀强调,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是对各级党政组织政治担当和执政能力的检验,是对全县各级干部能力作风和良心道德的检验,全县党员干部要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决胜战。全县工作重心要坚决向决胜脱贫摘帽聚集,用干部更艰辛的付出换取群众更幸福的生活,创造史无前例的脱贫业绩;各级领导责任要坚决向决胜脱贫摘帽压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脱贫摘帽,使命大于天,责任重如山,以各级领导责任的落实、带动各级干部责任落实,保证脱贫摘帽目标的实现;全体干部力量要坚决向决战脱贫摘帽发力,干部作风要坚决向决胜脱贫摘帽转变;督查考核要坚决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吉秀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脱贫摘帽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坚如磐石的信念、敢死拼命的精神、高严细实的作风,憋足精气神,铆足冲天劲,打一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脱贫攻坚战,确保2019年脱贫摘帽。创造史无前例,书写历史的伟大壮举。

县委副书记、县长蔺红军主持会议并指出,总攻的号令已经发出,全县各级务必报定战则必胜的信心,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蔺红军要求,要提高站位、砥砺士气,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誓师出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拿出奋勇冲锋的血性和决战决胜的士气,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去落实,一个堡垒一个堡垒地去攻克,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要突出重点、锁定目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抓到底,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安排部署,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聚焦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下足精细精准精微“绣花”功夫,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全力补齐所有软硬件短板弱项,努力做到“三个一切、三个穷尽”,确保现行标准下脱贫质量,切实增加贫困群众获得感;要全线出击、形成合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决战决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推动力量下沉,把最优势兵力集结到脱贫攻坚最前沿,以敢死拼命的精神,投身到脱贫攻坚当中。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化福州市晋安区东西扶贫协作和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调动省市各级帮扶队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全面形成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纪律规矩向脱贫一线集结,严肃查处向扶贫资金伸手,不作为、慢作为、弄虚作假等行为,为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和纪律保障。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宴宣读了《关于建立渭源县脱贫攻坚总队长包村抓户责任制的决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定、县政协主席陈栋、县委副书记张振亚、副县长潘学明及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代表全县脱贫攻坚总队长作表态发言。

峡城、大安、秦祁三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各乡镇党委书记作表态发言;县直部门负责人代表、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代表作表态发言。               

吉秀、蔺红军代表县委、县政府与县四大班子领导代表、乡镇和县直部门代表签订脱贫摘帽责任状。

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张泽林,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利,省直组长单位省财政厅帮扶办主任曹小平,市直组长单位市委机关党总支书记吴学青应邀出席会议。

5(1).jpg

县四大班子及人武部领导;法、检两院、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及省市驻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书记、村委会主任、帮扶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乡镇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乡镇扶贫专干及驻村干部,乡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没有在主会场参会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各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24个县直部门业务股长、县直及省市驻渭单位帮扶干部代表在统办二楼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


【记者  王亚雄   黄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