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 页组工文萃 》正文

年轻干部要茁壮心灵

来源:中共渭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1-29 12:27    阅读次数:    选择字号:T|T

吕培亮

心态决定状态。一个人无论干什么,心态很重要。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年轻干部有理想、有追求是好事,但要保持健康平静的从政心态,绝不能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要自觉“修剪”欲望,茁壮心灵,提升定力,抵制诱惑,以良好心态浇灌成长之路。

年轻干部有锐气,精力足要求进步,本也无可厚非,毕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操之过急或急于成功,往往容易误入歧途,搞不择手段,来歪门邪道,甚至政治投机和政治攀附,最终走向违法违纪的深渊。年轻干部有年轻的优势,更有年轻的不足,例如学养不够、阅历较浅、经验不足,特别是在政治方向、政治定力和政治素养等方面不够坚定。如果官欲过大、贪欲过多、攀比过重,很容易造成自我价值观扭曲,一系列问题就会接踵而来;相反,如果静下心、沉下身,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兢兢业业努力工作、踏踏实实为人处事,人生才不会陷入歧途。

随着荣誉和地位提升,一些年轻干部会觉得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心理开始不平衡,觉得应该从其他方面进行补偿才行;也有觉得该上台阶要迅速上,不上就意志消沉、混混度日、心理失衡,甚至干起违法乱纪事情;更有的错误认为,周围人不少在用权力捞好处,也没有都出事,开始羡慕有钱人的生活方式,追求各种高消费……事实上,权力是党和人民给予神圣公器。年轻干部要时刻拧紧规矩和纪律的“螺丝”,做法治的忠实信仰者。要时刻提醒自己,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常态化反腐倡廉背景下,天网恢恢终究是疏而不漏,再聪明贪腐也难逃被发现命运,切记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商人思维算计,否则伸手必被抓早晚要出事。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和为官之道,牢记党的宗旨和四个意识,踏踏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以实现人生理想价值为目标,以为党报国济民为己任,做一辈子明白人,当一辈子廉洁官。

缓慢、安逸的环境,往往容易使人沉溺其中,放松警惕,丧失斗志,如同“温水煮青蛙”,开始时在水中悠然自得,但发现无法忍受高温时,为时已晚。“温水煮青蛙”的现象在年轻干部中普遍存在,主要体现在放松警惕,不知危机来临;丧失斗志,变得不思进取。放松警惕,指年轻干部喜欢结交朋友,而且在日常生活交往中,很容易被一些小恩小惠所俘虏,后来越陷越深。另一方面丧失斗志,曾经无官一身轻,敢闯敢拼勇于任事,当了干部,就变得谨小慎微,遇到困难绕着走,面对难题躲着来,太怕出事、不敢干事,一心只为保住“官帽子”,可惜这种做派长久不了。年轻干部,没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就要多批评教育,面对灯红酒绿的生活,看得透、放得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同时,也要有年轻的本色和勇于任事的精神,在苦干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磨砺本领,决不能因头上一顶“官帽子”,就完全迷失了自我,放弃了年轻人该有的精气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打印